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務院:中國進行地下核試爆

美國國務院草擬的年度武器管控報告,懷疑中國在羅布泊進行低當量核試爆,可能違反「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圖為中國去年建政70週年閱兵,解放軍東風41洲際戰略核導彈首次亮相。(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國務院草擬的年度武器管控報告,懷疑中國在羅布泊進行低當量核試爆,可能違反「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圖為中國去年建政70週年閱兵,解放軍東風41洲際戰略核導彈首次亮相。(美聯社資料照)

2020/04/17 05:30

新疆羅布泊測試場令人憂慮 疑違反《禁止核試條約》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草擬的年度武器管控報告,懷疑中國在羅布泊進行低當量核試爆,此舉可能違反北京宣稱嚴格遵守的國際「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Comprehensive Nuclear Test Ban Treaty, CTBT)。

這份年度報告檢視國際遵守禁止核試條約狀況,國務院在報告中並未提出證據,而是根據羅布泊測試場當地一些「令人憂慮的」跡象,在未加密的報告摘要中提出上述疑慮。這些跡象包括當地出現頻繁的活動,廣泛的挖掘工作,以及據稱北京當局用來控制爆炸規模的特殊密室,「令人擔心該國是否遵守零當量標準」。

另一個促使美方懷疑的原因,是過去幾年間,中國偵測輻射排放值、地質震動的監測站資料傳輸不時受到干擾。這些監測站是由各國數百個監測站組成的國際監測網一環,驗證各國遵守禁止核試狀況,資料傳到總部設於維也納的「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組織」。

國務院的報告指控中國「攔截」監測站傳送的資料。全面禁止核試條約組織說,中國所有經認證的五個監測站二○一八年資料傳輸都出現中斷。不過,一九年八月該組織與中國有關單位就監測站認證問題完成磋商後,當年九月起中國傳來的資料就幾乎不受干擾。

該條約僅允許「零當量」核試驗

一九九六年聯合國通過的「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禁止所有軍用、民用的核試爆活動,僅允許不產生核爆炸當量的「零當量」核試驗;但該條約因批准國家數量不足,尚不具法律約束力。中國、美國都已簽署,尚未批准。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前任武器管控顧問、現任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莫里森(Tim Morrison)說,羅布泊的活動顯然顯示出中國在說謊。

中國外交部反控美國顛倒黑白

美國國防情報局局長艾希禮(Robert Ashley Jr.)去年五月在哈德遜研究所曾表示,中國核武的進展,「令人懷疑」是否確實遵守禁止核試條約。根據「美國科學家聯盟」(FAS)的估計,中國現有約三百枚核彈頭;美國三八○○枚,但僅部署一七○○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十六日反駁這份報告,指美國「捕風捉影、顛倒黑白,不值一駁」,反而是華府近年在軍控和防核擴散領域一再毀約「退群」, 「根本沒有資格以裁判和法官自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