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家檔案局:開羅宣言 非國際條約

2007/06/16 06:00

FAPA:破解一中迷思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四日報導〕美國國家檔案局在一封六月五日致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的信函裡表示,他們無法在「國際條約」的檔案中找到一九四三年的開羅宣言。FAPA認為,這有助於破解一個中國迷思。

所謂宣言 只是一份公報

FAPA會長李青泰曾於五月致函美國國家檔案室,主張開羅宣言只是一個公報性質。國家檔案局的柯爾茲六月回函時解釋,根據國家檔案局的規定,所有的國際條約、行政協定或是一般條約與其他協定等文件均有其專屬的特定號碼,由國務院一併交由檔案室保管。但開羅宣言只是如李青泰所言,是一份公報,既不是條約,也不是行政協定。

國家檔案局說明,開羅宣言是歸類在國務院出版品「美國一九九六至一九四九年條約和其他國際協定」項下。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國民黨主政時的中華民國政府過去一直主張根據開羅宣言,國際已同意日本戰後應放棄佔領台灣和澎湖,並歸還給中國。因此,推動台灣獨立人士一直在挑戰開羅宣言的法律地位和效力。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在新聞稿中認為,美國國家檔案局公開說明,開羅宣言只是公報,不是國際條約,有助於破解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一個中國迷思。


美解密文件:美力阻台灣發展核武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四日報導〕根據美國最新解密的資料顯示,為化解美國對台灣在秘密發展核武的疑慮,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曾向美駐台大使安克志提議,願讓美方派出三位專家到中科院常駐監控,但美方未接受。

台灣政府試圖發展核武,最後在美方壓力下放棄並不是新聞。這批由美國國家檔案局取得的解密文件顯示,蔣經國在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四日告訴安克志上述提議。台灣政府並在十六日正式行文給美國大使館再度提議。不過安克志在給國務院的機密電報中表示,美國不應接受提議。他並建議美方向台灣要求不定時派跨部會的專家代表團來台檢查。

檔案另一份值得注意的文件是,美國在一九七二年針對台灣核武發展意圖和能力所做的特殊國家情報評估。這份機密文件明確指出,中科院是在研發核武,且刻意對美保密。報告評估台灣最快能在一九七六年製造核武設備,二至三年後進行測試,至少到一九七八年才可生產核武。但報告表示,沒有明確證據顯示台灣在研發可攻擊中國目標的投射武器。

這份文件網址如下:http://www.gwu.edu/~nsarchiv/nukevault/index.htm。


台美蒙特瑞會談 聚焦軍購預算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五日報導〕目的在促進美台高層安全暨戰略對話的「蒙特瑞會談」,今年在賓州進行了兩天的會議,台灣的軍購預算成為美方關切焦點。

據了解,美台國安會、國防部和國務院等跨部會高層代表,十三及十四日兩天在賓州進行本年度的蒙特瑞會談。駐美代表吳釗燮也首次與會。以往台灣代表團都由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率團,但今年國安會秘書長陳唐山卻未出席。

前國防部副部長蔡明憲曾在去年蒙特瑞會談上提出採購F十六CD型戰機的要求,獲美方初步同意,但後來因台灣軍購預算遲遲未過而被布希暫緩考慮。

消息人士表示,今年的對話,台灣的軍購預算及一般國防預算能否成長仍是雙方討論焦點。美方已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兩岸軍事平衡向北京傾斜,但台灣軍購預算仍在立法院無法過關。

據了解,由於軍購預算已經拖了六年多還沒過,一旦台灣立院通過,還將為美台製造新難題,包括台灣編列的預算未考慮物價通膨問題,還有美國生產線能否配合潛艦採購的可行性。軍購預算通過後,美台之間勢必需要再進行多次談判,因此這次蒙特瑞會談,美台討論軍購預算在立院通過與否的各種應變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