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關係法邁入40週年 卜睿哲︰台美共同利益趨向一致

美台關係大事紀

美台關係大事紀

2019/01/01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關係法」今年邁入第四十週年。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布魯金斯學會東北亞中心主任卜睿哲說,過去四十年,美台關係不只維繫、且擴大往好的方向發展,關鍵原因在於「華盛頓和台北的共同目標及利益趨向一致」,且雙方溝通一步步改善。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廿五日,美國前總統卡特突然宣布,將於一九七九年元月起正式承認中共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並終止與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美國國務院隔兩天便迅速派遣龐大代表團到台北,會商雙方未來關係的新運作模式。

美國行政部門在一九七九年元月底,向國會提出台灣「綜合法案」,該案在國會飽受批評,因許多議員認為卡特政府急於正常化,屈從中共建交條件。總統為了保密,甚至未與國會諮商,便逕行達成協議,有傷國會自尊心;且「綜合法案」內容漏洞百出,當時的參議院外委會主席邱池曾直批,綜合法案的最大敗筆就是「未能提供美國官方對台灣安全的政策聲明」。

美當年立法 確保台灣安全

美國國會因此迅即著手立法,以「維持西太平洋和平、安全與穩定」為主旨,最後授權成立美國在台協會,以繼續維持美國人民與台灣人民間的商業、文化及其他關係。歷經多次聽證會,議員來回磋商與協調,充實法案架構,增訂保證對台灣安全關切的「政策宣言及安全條款」等內容後,支持雙方關係的「台灣關係法」於焉誕生,卡特並於同年四月簽署完成立法,生效日期回溯至一月一日,成為台美關係基石。

回顧歷來台美關係發展,卜睿哲於一九九七年到二○○二年間擔任AIT主席,他以個人的第一線經歷舉例說,一九九○年代中期開始,美台關係不只維繫、而且擴大,「台灣人民可能沒有意識到,美國是如何透過行動支持台灣。」

台灣加入世貿 美極力護航

卜睿哲說,例如,如果沒有柯林頓政府的倡議,台灣今天就不會是世界貿易組織(WTO)的一員。查諸歷史,二○○○年時中國將WTO入會案與「一中原則」和台灣問題掛鉤,美國總統柯林頓當時明言表示反對,並強調台灣和中國應在同一會期加入WTO,如果中國主張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單獨關稅領域,美國不會接受。

卜睿哲說,美台關係在過去四十年間不但改變許多,且是變得更好。而隨著時間遞嬗,美台關係產生變化,他認為關鍵原因在於「華盛頓和台北的共同目標及利益趨向一致」,且雙邊溝通也改善許多,使雙邊關係逐漸走向積極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