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刪45億 前瞻二期預算2229億過關

立法院院會昨審查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二期特別預算案,三讀通過後立法院長蘇嘉全敲下議事槌。(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院會昨審查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二期特別預算案,三讀通過後立法院長蘇嘉全敲下議事槌。(記者簡榮豐攝)

2018/12/29 06:00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昨天三讀通過「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二期特別預算」,歲出預算小刪四十五.五億餘元,以二二二九.五億餘元過關。有別於去年審查前瞻一期在野黨推出「案海戰術」引發激烈的表決攻防,這次以朝野協商達成共識,通案刪減約四十五.五億餘元,其中地方關心的「都市推動捷運」九十八億餘元預算全額過關,但凍結一成、須提書面報告。

捷運經費98億全過 但須凍結一成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二期特別預算案,實施期程自一○八年度至一○九年度,歲出編列二二七五億一二六四萬元,全數以舉債支應,一○八年度與一○九年度分配數分別為一○五三億餘元及一二二二億餘元。

地方選舉大勝 國民黨不再強力杯葛

國民黨去年為了杯葛前瞻計畫,祭出上萬份預算刪減案、總表決二四七一次,今年地方選舉大勝後,國民黨對前瞻預算案態度明顯轉變,審查前瞻二期時不再強力杯葛,僅提案二百多案,且多以凍結代替刪減。最後朝野協商通案刪減二%,約四十五億五八五九萬元,院會三讀通過歲出預算二二二九.五億餘元。

前瞻二期預算分為七大項目,其中城鄉建設七三一億元占比最高,其次依序為五九三億元的水環境建設、四二二億元的軌道建設、綠能建設八十四億元、人才培育促進就業建設四十三億元、因應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廿二億元、食品安全建設五億元。

軌道建設中最受矚目的「都市推動捷運」,交通部編列九十八億餘元,推動辦理新北三鶯線、淡海輕軌、安坑輕軌、桃園綠線捷運及高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立院決議凍結一成預算,待交通部提出書面報告說明規劃進度始得動支。

選前被在野黨批評為綁樁的「城鄉建設」的三項子計畫,「城鎮之心」六十億元、「提升道路品質」一三○億元、「水環境建設」八十五億元,這次也全數通過、凍結一成,提出專案報告後始得動支;至於因苗栗石虎濕地公園受到關注的「水環境改善計畫」,被國民黨立委認為一期執行率不佳,凍結一成、提出書面報告始得動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