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吳總教頭 還有下個球季嗎?

國民黨全代會19日在新北市板橋體育館登場,黨主席吳敦義(右起)與歷任主席連戰、馬英九、吳伯雄、朱立倫、洪秀柱等出席。(記者簡榮豐攝)

國民黨全代會19日在新北市板橋體育館登場,黨主席吳敦義(右起)與歷任主席連戰、馬英九、吳伯雄、朱立倫、洪秀柱等出席。(記者簡榮豐攝)

2018/08/20 06:00

記者施曉光/特稿

國民黨昨日全代會以「棒球隊」為意象造勢,由黨魁吳敦義扮演「總教練」,率領廿二名「強棒」球員迎戰十一月賽事。

棒球打的是團隊默契,不論打者、跑者或任何一個守備位置,各司其職,總教練要負完全勝敗責任。至於績效評鑑指標,除了「執教勝場數」,就是球隊訓練管理,就任甫一年的吳敦義,十一月是第一次出賽,目前尚無勝敗紀錄,但在球隊「選秀」階段爭議不斷,卻是不爭的事實。

以新竹縣提名爭議來說,從去年底,黨中央一味等對手陣營先出牌,自己的提名策略與方式卻始終舉棋不定,又在協調三次之後才決定不辦初選,如果儘早裁斷特殊選區直接徵召,黨內也不至於批評捨棄全民調。

後來中央考紀會快速通過地方黨部提報開除立委林為洲黨籍,斷然處置也算止血,原本應該提報十五日中常會通過,又急踩煞車,全然忘記早在七月四日就已將案情與林為洲案無異,同樣逕行宣布參選澎湖縣長的前澎湖縣黨部主委鄭清發撤銷黨籍,因而被質疑兩套標準。當時黨務主管曾佯稱林案與其他案件類型不同才未處理,吳敦義昨卻自己爆料林案就是被他「特別留下來」,無異昭告被鍘的鄭清發就是黨紀刀下冤魂,也印證這位「總教練」為何經常前言不答後語,決策作風優柔寡斷。

面對即將「失業」的朱立倫以及馬英九等前手虎視眈眈,十一月後的吳敦義,黨魁寶座能否穩如泰山,將取決這次九合一選舉成敗,更攸關可能是其政治生涯當中最後一役的二○二○大選。

不可諱言,早在數月之前,泛藍圈裡就有風聲傳聞,幾股力量正在醞釀十一月選舉結束過後的「後吳敦義時代」,準備投入黨主席補選,這位曾被喻為「民進黨最怕的對手」的「總教頭」,究竟能否如同去年競選時打出的「義起團結拚過半」,年底從此「義」軍突起,邁向二○二○大選坦途?還是在下一個「球季」來臨前,「球團」合約未滿,就被拔除撤換?昨天這支預告要打全壘打的「棒球隊」勝敗率,將決定這位「總教頭」的成王敗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