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荒謬假新聞 源頭多來自內容農場

內容農場往往以生活趣聞吸引閱讀者注意,但可能夾帶不實訊息。
(取自網路)

內容農場往往以生活趣聞吸引閱讀者注意,但可能夾帶不實訊息。 (取自網路)

2018/04/01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內容農場」究竟都在網路世界裡產製什麼假訊息?包括各種年金改革、扭曲政府政策的謠言,多由內容農場竄改,再經由無數的Line群組、臉書粉絲頁廣泛傳播,成為大家都相信、但政府卻百口莫辯的「新聞」。

著名的內容農場包括coco01、apple01、Bomb01、ptt01等,內容未必都是時事新聞,往往以生活趣聞來吸引閱讀者的注意,有時其中可能夾帶不實訊息,而被廣為引用、傳閱。往往在輾轉流傳的過程,已無法回頭找出原來的出處或作者。

在蔡英文政府推動年金改革期間,也是內容農場假新聞流竄最氾濫的時刻。「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網站還特地為此成立重要輿情回應專區,反擊假訊息。

吳晟被誣指月薪35萬

其中最為可笑的訊息包括,反年改社群曾於二○一六年八、九月間流傳一則來自中國論壇的奇文,指稱蔡英文擁有日本國籍,日名為「恰佳英子」,應比照李慶安辭立委之前例,宣告蔡英文當選無效。雖然內容荒謬無比,卻也廣為流傳。

之前在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休市爭議時,因北農總經理吳音寧的父親吳晟曾公開支持年改,反年改陣營就不斷流傳,蔡英文為酬謝吳晟支持年改,聘任其擔任有給職國策顧問,月薪三十五萬元。然而真相是,現在所有總統府資政、國策顧問均是無給職的榮譽頭銜。此則訊息的出處,也是所謂的內容農場。

甚至連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曾引述內容農場的產品,表示他看過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叔叔的傳真,批判蔡英文上任後花一.二億元整修官邸、一年出訪南太平洋三次。柯建銘與民進黨多次出面反駁,他的叔叔都過世三十年,內容當然都是假的。

包括當年引發軒然大波的「滅香」謠言,則是國內某家網路媒體筆誤,雖事後及時更正,但已遭內容農場所採用,加上部分內容農場假造尚在內政部討論的「宗教團體法草案」已在立法院二讀之謠言,因此引發近百宮廟的反彈。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指出,最近還有一個社群,專門把舊的政治笑話重新搭配蔡英文、賴清德、柯文哲等人的動畫,加上各種斷章取義的言論做成短片,藉以醜化、抹黑政府的一切施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