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年重大天災 映照兩岸關係變化

歷年兩岸天災官方互動

歷年兩岸天災官方互動

2018/02/09 06: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花蓮地震發生後,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海協會長陳德銘分別跳過陸委會、海基會,直接找上花蓮縣長傅崐萁對口,顯現中國刻意漠視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的民進黨政府。而從過去歷來兩岸重大災變,兩岸官方互動情形來看,也可以映照兩岸關係變化與冷熱。

九二一大地震 中方竟代台發言

前總統李登輝在一九九九年七月提出「兩國論」,兩個月後台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雖然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與國台辦、海協會於災後數小時致電台灣表達關懷及提供援助之意,讓台灣一度以為對岸捎來「橄欖枝」,當時的陸委會主委蘇起還解讀這是兩岸間「一個好的開始」,未料後來中國外長唐家璇在聯合國大會發言時宣稱「我國『台灣省』發生了強烈地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在記者會針對國際援助台灣發表「中國表示感謝和歡迎」。

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後,二○○一年九月發生納莉風災,中國國台辦僅以聲明「深表關切」,「我們願為『受災同胞』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

在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末期的二○○八年五月,中國發生汶川大地震,總統府聲明願意配合國際社會積極投入救災與重建行列,當時總統陳水扁指示投入二十億台幣賑災,行政院聲明台灣地震救災隊隨時可赴援,但中國海協會婉拒。不過台灣政府與民間共同發起捐款活動就募集十二億元,加上企業界與民間團體直接捐給中國政府,總計超過台幣六十八億元。

二○○九年八月台灣發生莫拉克風災,國台辦發函告知國民黨願意提出援助,馬政府的府院黨五人高層會議決定「歡迎大陸人道援助」,中國海協會總計匯來捐款人民幣四.五億元。

二○一六年一月大選民進黨再度贏回政權,兩岸關係降溫,但二月間發生台南地震,由於當時仍由國民黨執政,國台辦透過「電話」了解台灣災情,並表達願意提供救災協助。

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去年八月中國發生九寨溝地震,我陸委會、海基會分別透過國台辦、海協會等管道表達慰問及願意提供協助之意,但對岸卻置若罔聞,國台辦發言人回應「台灣各界以不同形式表達關切和慰問」,並只提接獲國民黨中央來電慰問,以及感謝台資企業捐款。

這次花蓮地震,中國國台辦、海協會雖然第一時間就有動作,卻只與災區地方政府花蓮縣政府聯繫慰問,並表達願意提供救災協助,但我陸委會以國內救災專業人力及器械等能量均充足,無需外界援助為由婉拒,並以「生命無價、人命關天,不需要有任何無謂的政治解讀」,回應外界解讀兩岸關係。

這次花蓮地震,中國國台辦、海協會雖然第一時間就有動作,卻只與災區地方政府花蓮縣政府聯繫慰問。(記者黃耀徵攝)

這次花蓮地震,中國國台辦、海協會雖然第一時間就有動作,卻只與災區地方政府花蓮縣政府聯繫慰問。(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