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涉洩密無關院際調解 呂太郎:學理上贊同

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前)昨列席立法院司法與法制委員會報告與備詢。(記者廖振輝攝)

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前)昨列席立法院司法與法制委員會報告與備詢。(記者廖振輝攝)

2017/09/29 06:00

昨在立院備詢 呂:不評論個案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台北地院在八月底引用憲法第四十四條總統的「權限爭議處理權」,作為前總統馬英九涉洩密、教唆洩密罪的阻卻違法事由,判決馬無罪。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昨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指出,院際爭執一定是事後調解,哪適用偵查中案件?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坦言,就學理上贊同,但不評論個案。

呂太郎昨列席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段宜康指出,馬王政爭這是行政、立法間的職權爭議嗎?若有院際爭議,一定是事後調解,怎是爭執偵查中的案件?呂太郎答覆,學理上完全贊同段的說法,但不便評論個案。

段宜康接著說,若此例一開,難道總統可找高院庭長來了解偵查中個案,藉此除掉立法院長?呂太郎表示,不可以。段宜康說,庭長不行,檢察總長就可以?若權限爭議處理權可這樣解釋,就沒完沒了。

司改會議結論 國會不照單全收

另外,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已於八月中落幕,提出約兩百項司改共識。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強調,基於國會自主,立法院不可照單全收;國民黨立委吳志揚也提醒,不要只聽學者的意見。呂太郎坦言,司法院無法接受司改國是會議提出的部分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