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揆今首備詢 兩岸 憲改列必考題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

2017/09/26 06:00

〔記者陳鈺馥、曾韋禎、羅添斌/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日首度至立法院進行施政方針報告及備詢,立法院國民黨團昨表示,會讓閣揆上台報告,將針對兩岸及修憲內容強力質詢,要不要成立「台灣共和國」,都要交代清楚。據了解,由於部分國民黨立委認為立法院長蘇嘉全行政不中立,以「一事不再議」通過前瞻預算案,將在總質詢前進行「象徵性杯葛」,表達主張及訴求。

國民黨團將「象徵性杯葛」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呼籲國民黨團讓賴揆順利報告、備詢,表示民進黨團已經讓一天了,若再用雕蟲小技攔阻賴揆,都是在自我傷害。

對於賴揆首次的立院總質詢,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賴揆平常心因應,一例一休、稅改、憲改等重大議題應是立委「必考題」;而賴揆原本排定昨天要到花蓮縣視察交通建設,為表示尊重立院,決定取消行程,留在台北細讀資料。

賴取消行程 留台北讀資料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基本上會讓賴上台,但實際情況今天才會決定。他身為國民黨第一位質詢的立委,已備妥資料要檢驗賴清德的兩岸、台獨立場,既然蔡總統已宣布啟動憲改,賴曾主張「親中愛台」,修憲內容是否涉及領土、主權變更?要不要成立台灣共和國?支持內閣制或總統制?而賴以前支持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當上院長後贊不贊成特赦?都要講清楚,向全民交代。

親民黨團幹事長陳怡潔指出,修憲議題、台大中國新歌聲暴力事件、民生議題、一例一休,都是黨團關切重點,也會提及賴「親中愛台」是否會成為兩岸新主張或要如何實踐。

時代力量黨團副書記長黃國昌則說,對於賴是否重啟調查兆豐案,永豐案相關違法失職責任的追究,以及勞工低薪的問題,都是時代力量關切議題。

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表示,黨籍立委會為新閣揆打氣,因在野黨不會給賴太多講話空間,今天質詢會讓他多闡述如何拚經濟及施政,也呼籲國民黨在本會期要理性監督,蘇嘉全的事上週朝野協商都已講好,程序也已完備,若再杯葛已無正當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