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無策略、無目標 國民黨妄談監督

國民黨若要有效監督執政黨,至少要先團結黨內不同意見,而非放任已遭台灣社會唾棄的深藍意見大放厥詞。圖為國民黨立委不滿「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法案,把預算書丟在地上。(記者王藝菘攝)

國民黨若要有效監督執政黨,至少要先團結黨內不同意見,而非放任已遭台灣社會唾棄的深藍意見大放厥詞。圖為國民黨立委不滿「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法案,把預算書丟在地上。(記者王藝菘攝)

2017/09/01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蔡政府自今年三月規劃前瞻預算以來,歷經特別條例、首期特別預算審查,面對國民黨全面性的焦土杯葛,終在三天三夜毫無意義的連續表決後,完成三讀。結果就是按民進黨團之自我把關,小刪一.七%。

國民黨與其大罵民進黨團違背民主程序、獨裁、法西斯,何不反問自己,究竟想達到什麼目的?國民黨必須正視自己是不足三分之一席次的少數黨,若要有效監督執政黨,就必須設定明確、可行的目標;而非幻想自己仍有呼風喚雨之勢,提出執政黨絕對不可能接受的條件,最後當然是什麼都得不到。

當民進黨團還在野時,從未全面杯葛總預算案、特別預算案,因為這毫無正當性;只在核四停建案、兩岸服貿協議採取焦土抗爭,前因日本福島核災催出全國的反核意識,後因反服貿學運激發全民的反中危機感,都是有龐大民意做為後盾。

然而,國民黨團接連在年金改革、前瞻建設等議題,拒絕黨內願意改革、期待建設的聲音,反而擁抱最深藍、距離台灣人民最遙遠的少數激烈意見,要求年金改革必須信守已退者一毛不砍的信賴保護原則,放任選區內已有多條捷運的立委激昂反對別人蓋鐵路。這種無理、荒謬的超現實訴求,除了與自家人互相取暖外,能獲得台灣社會的絲毫回響嗎?

國民黨若要有效監督執政黨,至少要先團結黨內不同意見,而非放任已遭台灣社會唾棄的深藍意見大放厥詞;再者要了解自己的實力何在,能監督到執政黨會痛,而非妄想斬斷執政黨手腳。有效、可行的監督,才是真監督;漫天喊價、不切實際的苛求,其實是放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