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年改協商共識 狼師禁領月退

公校教職員年改0619朝野協商主要爭點

公校教職員年改0619朝野協商主要爭點

2017/06/20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昨日協商「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同意先通過無爭議的遺族月撫恤金、狼師禁領月退金等條文,國民黨立委另主張年改不得溯及既往、月退休金起支年齡降至五十五歲,因朝野歧見過大,尚待「二輪協商」處理,最快本週四進行表決。

朝野立委昨自第一條條文便展開攻防,原審查會通過條文為「公立學校教職員之退休、資遣及撫卹,依本條例行之」,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提案改成,條例施行之日起的新進人員才適用,並聲稱溯及既往是「違法違憲」。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質疑,國民黨修正幅度小,也不處理繳少領多制度問題,若這樣改,「年金水庫」漏洞難修補,更讓新舊公務員都領不到退休金。

對於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金起支年齡,國、親立委要求調降至五十五歲,讓教師可早日報退;民進黨團主張六十歲,教育部長潘文忠強調,其他行業皆為六十五歲,教師定在六十歲尚屬「合理」。

為使朝野協商氣氛和諧,昨日協商直接跳過「深水區」的樓地板、所得替代率等條文,先討論沒爭議部分,並同意通過所得替代率扣減原則、遺屬年金、遺族月撫恤金、狼師禁領月退金等條文。

性侵判刑確定 追回已支領金額

據協商通過條文,教職員在職期間涉有校園性侵害案件,行為未被發覺前依本條例先行退休、資遣或離職後始發覺,經判處有期徒刑以上之刑確定者,應自始剝奪其退離給與,已支領者也應追繳。

潘文忠表示,為了校園學生安全和落實性平法規範,彰顯對校園性侵害的關注,才特別納入該條文,這部分確實須嚴正立法;立法院長蘇嘉全說,教師性侵應要「零容忍」,況且是判刑確定。對於犯貪污治罪條例或刑法瀆職罪章,經判刑確定而入監服刑,因案被通緝期間,以及褫奪公權、尚未復權的退休教職員,有支領月退也須停止領受。

另外,協商也通過教職員退休所領的月退休金,或遺族所領的月撫恤金或遺屬年金,得由行政院會同考試院視國家財政狀況、經濟成長率來調整。

年改法案 柯建銘:最快週四表決

立法院長蘇嘉全指出,年改法案有共識經協商通過條文,希望朝野黨團在院會不要再杯葛,預計在本週四院會處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屆時有共識的部分要先宣讀完,沒共識的之後再發言及表決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