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國是會議/政治干預司法 納第二分組議題

司改國是會議籌委會執行副秘書林峯正。(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司改國是會議籌委會執行副秘書林峯正。(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7/03/14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總統府司改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昨召開第五次會議,對於民眾關心的「政治干預司法」問題,確定納入第二分組討論;另下週六增開「人民參與司法」公聽會,將全程網路直播。

司改國是會議分組會議分別為:第一組「保護被害人與弱勢者的司法」、第二組「全民信賴公正專業的司法」、第三組「權責相符高效率的司法」、第四組「參與透明親近的司法」、第五組「維護社會安全的司法」。籌委會昨針對各分組至今的會議召開情形廣泛討論。

籌委會指出,第二分組對於人民關切的「政治干預司法」問題,決定增列「切斷政治與司法的糾葛,維持司法的中立」,另增加「設立司法政策研究機構」兩大類議題。第三分組將「採行起訴狀一本主義(卷證不併送),並強化各法院審查庭篩檢證據之能力」議題,轉交第四分組,作為「人民參與司法:不起訴、審判之參審制與陪審制」的配套措施一併討論。

第五分組也重新整理了組內議題,將兒少與性別相關的司法制度新增為「兒少與性別的社會安全及司法制度檢討」。

籌委會表示,針對社會大眾矚目的「人民參與司法」,第四分組將於廿五日增開公聽會,邀請學者專家與各分組委員討論陪審、參審等議題,會議將全程網路直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