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間監督條例扯「兩國論」 黃國昌批馬模糊焦點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昨日在立法院舉辦「民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 」公聽會,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中)與公民團體代表出席。(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昨日在立法院舉辦「民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 」公聽會,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中)與公民團體代表出席。(記者廖振輝攝)

2014/04/18 16: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18日)下午一點半,立委尤美女在立法院舉辦民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公聽會,會議邀請民間團體代表學者專家及公部門代表共同參與。

代表憲政公民團體出席的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便直言,行政院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把目前兩岸條例簽屬的「黑箱過程、就地合法化」,並認為馬政府在模糊焦點,硬將民間版5大立法原則的訴求,和「兩國論」扯在一起。

黃國昌說,民間版提出的5大立法原則的訴求,包括人民參與、國會審議、政府義務、資訊透明、人權保障等,大家如細看規範內容便會發現,並無像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或是馬政府所說的,要將「兩國論」藉由《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入法的事情。

黃國昌也表示,就台灣的國家定位以及統獨問題,在現今台灣的社會中,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但馬政府不應模糊焦點,硬將民間版5大立法原則的訴求,和「兩國論」扯在一起。

黃國昌並說明,民間版所使用的用語,是盡可能有涵蓋性的去使用社會上各種不同層面的用法。包括對政府指稱上,寫中華民華政府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如果要把兩國論入法,就不會使用這類中性的名詞。如果真要把兩國論入法,就會用「兩國」,而非「兩岸」。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代表、律師賴中強也強調,民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主張政治性協議應該明確規範,涉及主權定位的軍事互信機制、兩岸終極解決方案等,必須要國會2/3同意才能啟動,談回來批准不是國會說算就算,必須過半數公民投票同意

公民覺醒聯盟代表王孝成發言表示,身為國家的公民,即便對於法律、經濟、政治、社會並無絕佳的學識,但每個人對於國家社會的程序和民主過程,都應具有一定了解和判斷。王孝成說,很多人指反服貿就是要台獨,但事實上要談的不是統獨,而是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王孝成最後更表示,無論行政立法,人民將權力交給立法機關與行政官員,由立法監督行政,各自承擔了責任,如果憲法解釋後來讓一權獨大,那絕不是讓全民想要與想看的憲法。

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批馬政府不應模糊焦點,硬將民間版5大立法原則的訴求,和「兩國論」扯在一起。(記者廖振輝攝)

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批馬政府不應模糊焦點,硬將民間版5大立法原則的訴求,和「兩國論」扯在一起。(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