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海情勢嚇跑僑生? 僑委會駁:來台讀書就業人數逐年增加

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邀請僑委會主委徐佳青做報告並備詢。徐佳青說明,近年在台僑生人數成長快速,留台就業人數也逐年攀升。(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邀請僑委會主委徐佳青做報告並備詢。徐佳青說明,近年在台僑生人數成長快速,留台就業人數也逐年攀升。(記者王藝菘攝)

2023/05/17 11:50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台海情勢備受國際矚目,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憂心,地緣政治風險可能影響僑生來台讀書就業的意願,甚至衝擊海外投資及整體經濟表現。對此,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今(17)日表示,近年在台僑生人數成長快速,留台就業人數也逐年攀升,台灣除作為區域穩定的維護者,也會持續對外說明。

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徐佳青報告「因應世界經濟動能變化,運用全球僑力升級僑商能量、串連海內外,壯大我產業人力之具體策略與進程」,並備質詢。

江啟臣質詢時盤點,有外國訪團評估台海情勢危險,「經濟學人」稱台灣是世界最危險的地方,美國空軍上將米尼漢預測美中2025年爆發衝突,前美軍印太司令戴維森稱中國2027年攻台,美國海軍軍令部長吉爾迪則評估2023年,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坦言中國攻台機率升高,2027年是可能的時間點,前美國國安顧問歐布萊恩示警中共兩年內犯台,「股神」巴菲特因擔心地緣政治風險,今年第一季出清台積電持股,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去年評估台灣投資風險,從第6名掉到第14名。

他質疑,僑委會爭取僑生來台念書工作,所提計畫不切實際,要如何化解學生及家長的疑慮,且國際不會管誰製造衝突,只在乎當地風險層級、安不安全,甚至連這些僑民所在的母國都有撤僑計畫。

徐佳青回應,台海局勢確實有一定風險,近年之所以有這麼多不同機構進行風險評估,絕大多因素是中國試圖在台海製造緊張,增加很多軍事恐嚇和軍演。我國除作為區域穩定的維護者,還是要持續對外做說明,做好該做的工作。

徐佳青說,雖有這些風險,但觀察去年到今年的數據,來台讀書的僑生人數呈現非常快速的成長,一般僑生從5千人上升到6千人,產攜班學生從2400餘人上升到4500餘人,研判並無造成影響;留台就業的學生人數也持續增加,每年有幾百、甚至上千人的成長,根據僑委會追蹤僑生畢業5年後的動向,進入製造業、批發零售業、服務業就業者最多。

江啟臣進一步提醒,不要小看台海情勢在海外氛圍發酵,若國際報導和訊息強化這樣的印象,這對台灣很不利,風險評估等級會下降,甚至影響海外投資及整體經濟表現,僑委會應把地緣政治風險問題告知國安層級,政府不要跟著炒熱「台灣很危險」的氣氛,這是對國際丟錯誤訊息。

徐佳青則強調,政府不會這樣做(炒熱危險氣氛),而是強化自身實力。

根據僑委會書面報告,為配合我國人口及移民政策,僑委會預定於2030年擴增僑生生源3倍以上量能,將持續就「培育生源」、「擴大招生」、「在學輔導」、「就業輔導」等四大工作面向,積極推動產學攜手合作僑生專班、四年制產學合作學士海青班、二年制副學士海青班、一般僑生等班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