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政策法」減少象徵性條文 無償軍援台灣規模擴大至65億美元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通過「台灣政策法案」,接下來將送交參院全院審理,但須在本屆國會明年1月期滿前在參、眾兩院通過,才能遞交美國總統簽署後生效。(路透)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通過「台灣政策法案」,接下來將送交參院全院審理,但須在本屆國會明年1月期滿前在參、眾兩院通過,才能遞交美國總統簽署後生效。(路透)

2022/09/15 11:55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參議院外委會於美東時間14日通過備受矚目的「台灣政策法案」,與提案版本相比有部分內容修改,其中軍事部分尤引人注目,原版本僅載明以「外國軍事融資」(FMF)方式提供台灣4年45億美元,新版加註是「無償」援助,且第5年再加碼20億美元,形同直接軍援台灣65億美元。

此外,主要變動之處還有象徵性條文,例如駐美代表處正名台灣改為無強制力的「國會意見」等。另原版本指定將台灣列為「主要非北約盟友」(MNNA)地位,修改為「以MNNA盟友同等待遇」。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14日以17票贊成、5票反對批准了「2022年台灣政策法案」。這是由民主黨籍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與共和黨籍參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R-S.C.)共同提案的立法,旨在加強美國對台灣的政策,擴大美國促進台灣安全的努力,確保區域穩定,阻止中國對台灣的進一步侵略。該立法還建立廣泛的經濟制裁制度,提高中國對台灣侵略行徑的代價。

梅南德茲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明,委員會通過版本確有些微修改,主要在象徵性而非實質領域,法案核心部分沒有太多更動,包括防衛協助、國際場域參與及經濟往來等。

提案版本要求國務卿和台灣啟動談判,將在美國的「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通過版本將此部分改為「國會意見」。「國會意見」對行政部門不具強制力,是建議性質的條文。

提案版本欲調整AIT處長一職的人事程序比照駐外大使辦理,須經參議院同意;通過版本刪除此條文。

以MNNA盟友同等方式對待台灣

提案版本將台灣指定為「主要非北約盟友」(MNNA);通過版本則調整為在軍備移轉上「以MNNA盟友同等方式對待台灣」。

加碼規劃在2023年到2027年共提供65億美元軍事融資

提案版本計劃於2023年到2026年共提供台灣45億美元外國軍事融資資金(Foreign Military Financing/FMF) ;通過版本加碼,規劃在2023年到2027年共提供65億美元軍事融資,且註明是無須償還的援助性融資(grant assistance),等同直接軍援。

提案版本原先欲調整「台灣關係法」中的「提供防禦性武器」條款,擴大到「有利於威懾人民解放軍侵略行為的武器」(arms conducive to deterring acts of aggression by th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通過版本則是調整為在「保持足夠的自衛能力」部分,加入「實行阻止和威懾中國解放軍脅迫和侵略行為的戰略」。

此外,通過版本保留支持台灣展示主權象徵符號相關條文,要求國務卿廢除任何不允許台灣在美國聯邦機構內展示國旗或軍服的內規。通過版本也維持強調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並未處理台灣代表權問題。針對嚇阻中國侵略的制裁,法案也大多維持先前版本內容,並將制裁條件更具體化,從原先「大規模升級對台惡意行徑」文字,改成「大規模升級侵略行徑,包括公開或隱蔽的軍事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