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政府準國安顧問蘇利文 2018年曾率團訪台並晉見蔡總統

拜登政府準國安顧問蘇利文(左)2018年率團訪台並晉見蔡總統。(取自總統府網站)

拜登政府準國安顧問蘇利文(左)2018年率團訪台並晉見蔡總統。(取自總統府網站)

2020/11/24 17:2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拜登政府準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曾於2018年12月率智庫團訪問台灣,並晉見蔡總統,討論台美如何合作捍衛自由人權價值。當時蘇利文是訪問團團長,不過訪台過程低調,總統府新聞稿也未揭露其姓名,但有數張合影照片留存。

美國總統推定當選人拜登23日宣布重要內閣人事,包括前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為國務卿,前副總統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出任白宮國安顧問,前助理國務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前國土安全部副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將出任國土安全部長,前副國安顧問海恩斯(Avril Haines)則將成為首位女性國家情報首長(DNI)等,多為歐巴馬政府要員。

其中43歲的蘇利文將是歷來最年輕的國安顧問,他是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重要幕僚之一,亦曾在拜登任職副總統時擔任其國安顧問。維基解密2017年爆料,蘇利文2011年曾轉發棄台論文章給希拉蕊參考,一時引起軒然大波。涉外人士指出,當時台灣是馬政府時期,從外國來看台灣選擇傾向中國,因此有此類討論並不能說太意外。

而從近年言行來看,蘇利文可說是民主黨內對中態度偏向鷹派者,他近期並曾撰文指中國爭奪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明確且無所不在」,敦促美國政府在投入軍事和科技研發時,也要協防盟友與夥伴。蘇利文今年5月在訪問中指出,拜登不會採川普那種「美國獨行」的作法對付中國,而會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施壓北京,強化技術移轉限制,並把人權議題拉到最高層級。

蘇利文在今年5月與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視訊研討會中並曾表示,台灣議題並未獲得關心區域情勢的美國觀察家應有的關注。中國正在香港進行公開且侵略性的鎮壓,他認為今年、2021年或2022年某個不對稱舉動(some asymmetric move)的可能性是真實的,因此需要更加關注台灣。

此外,蘇利文曾在2018年以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訪團團長身分來台,與團員一同晉見蔡總統,討論台美雙方如何在各領域深化合作,以捍衛自由、民主與人權價值。該基金會曾邀集台美歐官員及學者辦理三邊論壇,共同探討中國銳實力對民主制度的挑戰。

拜登政府準國安顧問蘇利文(左三)2018年率團訪台。(取自總統府網站)

拜登政府準國安顧問蘇利文(左三)2018年率團訪台。(取自總統府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