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求台籍員工持中國護照? 外交部:肯定世銀修正不當內規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已充分掌握相關情況,正透過管道查證世銀是否已採取更正作法,並持續積極透過國際友人協助洽促世界銀行更正此不當做法,以維護國人的正當權益。(資料照)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已充分掌握相關情況,正透過管道查證世銀是否已採取更正作法,並持續積極透過國際友人協助洽促世界銀行更正此不當做法,以維護國人的正當權益。(資料照)

2019/12/14 13:53

首次上稿 12/14 13:54
更新時間 12/15 18:22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外電報導,隸屬聯合國體系的專門機構世界銀行曾要求內部台灣員工須持有中國護照,才能繼續工作或被錄用,報導並稱,世銀資深主管得知此事後,「已採取行動修正這項原則」。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對此表示,經了解世銀已更正要求台灣籍職員改持中國護照的不當內規,外交部對此感到欣慰,並肯定世銀秉持專業堅守原則,保障台籍員工的正當權益。

美國新聞網站Axios昨刊文表示,總部位於華府的世界銀行(World Bank)今年傳出要求現任及可能被雇用的台籍員工,須出示中國護照才能保住工作或被錄用,內部訊息並建議未持有中國護照的台籍員工,可向中國駐美使館申請。

報導指出,世銀員工透過公司內部線上論壇,對此內規提出質疑,強調世銀默默但有系統性的要求台籍員工放棄台灣籍護照、並強迫他們接受中國護照,提問人質問,為何管理階層允許會員國踐踏員工的權利與尊嚴?報導表示,儘管此問題在世銀行長馬爾帕斯與全員工的會議中、以最高票數的形式被提出,但馬爾帕斯並未對問題做出回應。

報導指出,由於台灣法律規定,台灣人不能同時持有台灣與中國的國籍,此措施意味著世銀台籍員工只有兩種選擇,若非放棄工作、就是在實務上成為中國公民,即便此作法可能危及自己的台灣身分。報導指,世銀表示,這項在內部網站的指導原則,可追溯至一九九九年,但世銀從沒將其採納成政策來執行。

外交部今對此表示,已經確認世界銀行已更正要求台灣籍職員改持中國護照的不當內規,外交部對此項正面發展感到欣慰,也肯定世界銀行秉持專業並堅守原則,尊重及保障臺灣籍職員的正當權益,讓臺籍專業人士也能善用自身專業及經驗回饋國際社會,共同為增進全人類福祉貢獻心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