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軍艦再航台海 去年7月至今第四度

美軍麥坎貝爾號驅逐艦(USS McCampbell,見圖)、迪爾號補給艦(USNS Walter S. Diehl)今天在台灣海峽航行,這也是美軍去年7月以來,第四度有軍艦行經台海,亦是今年首次。(擷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美軍麥坎貝爾號驅逐艦(USS McCampbell,見圖)、迪爾號補給艦(USNS Walter S. Diehl)今天在台灣海峽航行,這也是美軍去年7月以來,第四度有軍艦行經台海,亦是今年首次。(擷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2019/01/24 22:5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台灣周遭海、空域不平靜,除中國多架軍機、三艘軍艦今日在台灣外圍海、空域活動外,美國太平洋艦隊今日也證實,美軍麥坎貝爾號驅逐艦(USS McCampbell)、迪爾號補給艦(USNS Walter S. Diehl)今天也在台灣海峽航行。這也是美軍去年7月以來,第四度有軍艦行經台海,亦是今年首次。

國防部今晚也證實,美國2艘軍艦自我國西南海域向北航經台灣海峽,國軍均依規定全程掌握,確保海疆安全及區域穩定,請國人放心。

這也是美軍繼去年7月7日,派遣2艘伯克級神盾驅逐艦、去年10月22日派遣1艘提康德羅加級神盾巡洋艦、1艘伯克級驅逐艦,以及去年11月28日派1艘伯克級驅逐艦、1艘補給艦行經台海後,第四度派遣軍艦航行台灣海峽海域。

麥坎貝爾號驅逐艦(DDG-85)為伯克級神盾驅逐艦家族成員,2002年服役至今,駐地位於日本橫須賀港,屬美軍第七艦隊第十五驅逐艦戰隊一員。迪爾號補給艦則為亨利.凱薩級油彈補給艦,自1988年服役至今。

前海軍教準部教官呂禮詩表示,美軍對於軍艦航行台海,強調的是「過境通行」(Transit Passage),並非國際法規範,不得從事軍事行為的「無害通過」( Innocent Passage ),或者美方倡議,因應濱海國家過度聲索領海主權的「航行自由行動」(Freedom of Navigation Operation)。

他表示,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範,簡單而論,「過境通行」是指航行於其他國家專屬經濟區,但非任何一國領海範圍,此舉也隱喻,美方認為中國與我方主權互不隸屬。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美國海軍司令部二週前已公開宣示,台灣海峽為國際海域,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近期也公開表示,拒絕中國武力恫嚇台灣。若加上美軍今日的行動,背後就有二層意義,除強調台海為國際海域、非中國內海外,也凸顯相較於美國、我國保障區域穩定、自身安全,共軍反而是個「麻煩製造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