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漂議題》溫朗東:你決定不了新歡,卻想要報復舊愛?

溫朗東認為讓北漂族痛苦的並不是高雄,而是台北的既得利益者,包括高房價與房東。(資料照)

溫朗東認為讓北漂族痛苦的並不是高雄,而是台北的既得利益者,包括高房價與房東。(資料照)

2018/11/08 08:15

讓北漂族痛苦的不是高雄 是台北既得利益者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面對選舉炒熱的北漂議題,網路評論家溫朗東提出另類觀點,他認為讓「北漂族」痛苦的,並不是高雄,而是台北的既得利益者,包括高房價與房東,強調「你決定不了新歡,卻想要報復舊愛?」獲得許多網友支持。

溫朗東今年7月曾發文,解構屏東縣議員蔣月惠咬員警、到警局痛哭的背後真相,讓輿論開始翻轉,蔣月惠也由黑翻紅。

選舉逼近,面對近來沸沸揚揚的北漂議題,溫朗東也在臉書分享他的一則投稿:讓「北漂族」痛苦的不是高雄,而是台北的既得利益者。

溫朗東在文中說,高雄選戰拉鋸,「北漂」一詞成了政治流行語,這個來自中國的詞語,本意是形容北京的外來人口,在北京沒有戶籍,工作不穩定、居住不穩定、心情不穩定,狀似漂泊的生活狀態。

他說,北漂一詞拿來嫁接到高雄青年身上,描述一些高雄青年人在家鄉找不到工作,必須北上找頭路,乍聽之下好像言之成理,其實已進行了一波政治意義上的內涵替換。

他指出,北京政府讓許多中國青年成了「低端人口」,勤奮努力多年,始終在高房價底下無法安居樂業,甚至住在不安全的危樓違建裡,是北京這個地方,讓北漂青年住不安穩。

溫朗東說,中國的北漂青年苦,責任在北京;台灣的北漂青年苦,責任卻在高雄。這個顯而易見的邏輯問題,在龐雜的政治攻防戰中被淹沒了。「新歡不夠好,責任卻在舊愛?」

他舉例說,這就像原本公司不能讓你發揮長才,於是你另謀出路。新的公司薪水高,工作內容有挑戰性,缺點是得要加班沒日沒夜。有一天你的身體出問題了,是原公司的責任,還是新公司的責任?

他說,高雄青年到了台北為什麼苦?苦在房租、在居住品質。外地人來到台北,買不起房,台北市「房價所得比」15倍,新北市則是12.7倍,已經逼近「全球第一」的香港(18倍)一般收入的外地人要在雙北買房,8、9成的薪水被房貸拿走。

他也點出台北的租屋現實,如果你想訂立5年以上長約、想要按照自己的需求更改格局、想要擁有一房一廳加上廚房的生活空間、想要報稅,不是不可能,而是要房租夠高、跟房東熟識,這會讓租房的人感覺漂泊,沒辦法對生活周遭之物投入深刻的感情,「沒有情感紮根,他鄉,永遠成不了故鄉。」

溫朗東強調,你北漂,你在台北辛勤工作,你貢獻了你的時間,你的才能,讓公司賺到錢,讓你也賺到錢,讓你能夠在台北消費、租房,讓台北商業健全、經濟活絡、房價變高,讓市政府有更多的地價稅、房屋稅、土地增值稅等地方稅(2017年,台北市拿到的地方稅748.89億元,是全台灣地方稅總和的21%,台北市的人口只佔全台的11%),可以投入公共建設市政福利。

溫朗東說,但這些福利,托育的、學校的、養老的,大多跟你沒有關係,你沒有戶籍。那些有戶籍的房東,把你視為「外人」,覺得你住進來會破壞居住品質,會讓房價下跌,會讓高級住宅區顯得沒那麼「高貴」,會破壞改建出租者的房租利益。

溫朗東強調,你沒有投票權,讓城市變得對移居者友善,讓他鄉成為故鄉。「你決定不了新歡,卻想要報復舊愛」,台北的房東正在微笑。

這篇文章獲得許多網友人認同,表示:「北漂就是選舉語言」、「難得一見的好文」。但也有人認為倒果為因。

面對近來沸沸揚揚的北漂議題,溫朗東在臉書分享他的一則投稿,他說,讓「北漂族」痛苦的不是高雄,而是台北的既得利益者。(資料照)

面對近來沸沸揚揚的北漂議題,溫朗東在臉書分享他的一則投稿,他說,讓「北漂族」痛苦的不是高雄,而是台北的既得利益者。(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