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妳弟弟這個病好不了」 前助理爆陳其邁這樣選民服務

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見圖)的前助理撰文描述她的「前老闆」,引發廣大回響。(記者葛祐豪攝)

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見圖)的前助理撰文描述她的「前老闆」,引發廣大回響。(記者葛祐豪攝)

2018/11/05 19:41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高雄市長選情激烈,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的前助理周小姐在臉書上爆料,陳其邁在某次選民服務中,直接對陳情人說「妳知道妳弟弟這個病是好不了的吧?而且剩下的時間不多了。」直率發言的背後卻「有洋蔥」,這篇文章也在網路上引發廣大回響。

周小姐指出,五年多前到陳其邁辦公室報到時,第一件被交辦的事,就是去找「國際收支帳」給陳其邁看,而且要有分析,只記得好不容易交件,卻被陳其邁「落落長」解釋到完,最後還補念了一句「連國際收支帳都不懂」!她心裡萬分不服氣地翻了個大白眼,「就不相信整個立法院到底幾個人懂!」後來才逐漸了解,為何陳其邁如此辯才無礙,以及對公共事務的專業。

周小姐在文章中指出,陳其邁曾經跟她分享一個選民服務案件,有個女孩到服務處陳情,希望讓生病的弟弟能多住院兩天,聲稱因為家裡負擔弟弟的醫藥費,已經無力支撐原本的支出,要搬到別的地方住,希望搬完家再讓弟弟出院,就可以直接到新的住所。

陳其邁看完弟弟的醫療資料後竟然對這女孩說,「妳知道妳弟弟這個病是好不了的吧?而且剩下的時間不多了。」女生聽了之後哭了出來,但陳其邁勸她:「你媽媽只剩下你一個小孩了,你是大姐,不能喪志,要撐住這個家。」最後建議,讓女孩的弟弟按照原來時間出院,陳其邁幫忙介紹地方給他們住、找志工幫女孩搬家,最後再教女孩怎樣申請社會福利的補助。

周小姐問陳其邁「為什麼講話要這麼直接」?陳其邁反問:「不讓她知道事實,她要怎樣盤算接下來的生活?幫人就要幫一套,好的民意代表要能做更多,不是只去盧醫院讓人多住兩天。」

當周小姐離職、念完書回國,正在找工作時,陳其邁也建議她說:「政治就是要幫助人,想清楚妳才留下來,不是的話,就趕快轉行。」

周小姐指出,高雄人在民進黨的執政下,挺過了八八風災、高雄氣爆,有了輕軌、衛武營、高捷、駁二特區,創造了世運和高雄電影節。高雄已經走出了和台北不一樣的路,轉變還需要接棒,才能繼續走下去。這是個高雄轉型路線的選擇,但這更是踏實的老派政治和虛花的嘴砲新政治的選擇。這一票,就是價值的抉擇。

周小姐臉書全文:

我至今還記得很清楚,五年多前到陳其邁辦公室報到時,第一件做的事情,就是去找「國際收支帳」來給他看,而且要有分析。

領著唯一的提示:「央行網站上有」,我打開網頁、下載了一堆表格,並反覆google專有名詞的解釋,但能力只夠把類似的資訊印下來,完全不知道這東西是什麼鬼。

已經忘記到底是什麼議題,只記得他解釋落落長給我聽完(真是大放送),最後,補念了一句,「連國際收支帳都不懂!」

我心裡萬分的不服氣地翻了個大白眼,心想,我當然是不懂,但我就不相信整個立法院到底幾個人懂,不會只有你懂而已吧?哼!

但在接下來一年左右,在他辦公室的日子裡,我才知道,這種神奇的知識和好口才,只是政治人物的能力的冰山一角。在經歷了王張會、馬王政爭、兩岸服貿等等的議題,我清楚認知到所謂「資深政治人物」的道行,和公共事務的專業。要當好的政治人物,還要有很多面向。

立院的大家私下都叫他緊緊緊,因為除了資料的搜集要確實、打點要犀利以外,速度更要快。逼別人更逼自己。最重要的是,要站在「事實」上發言,不能講「假話」,否則臉皮薄的人自己就受不了了,更何況給別人罵。

———

這次前老闆選高雄市長,很多人說他為何「伶牙俐齒全不見」,讓韓國瑜在外面唱秋。

這個我懂。他把自己當成未來的行政首長來對待,過去咄咄逼人的樣子只適合當在野黨立委,現在換了角色、那個「在野」的樣子要收起來。簡單來說,這不就是老派政治人物的「偶包」嘛!

否則光是陳其邁2014年在國會針對兩岸服貿身先士卒的質詢,逼得當時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快要叫爸爸;擔任內政和程序委員會召委期間,光是議事程序就玩到多數黨的國民黨得週週提心吊膽。如果不是他和其他民進黨委員們的努力,服貿協議要如何拖得到發生太陽花學運?

這些立法院都調得到當時的紀錄,PTT鄉民也因為他質詢的犀利表現,把他的名字轉化成形容詞來用。

「你真的很『其邁』!」這個大家懂吧?XDD

陳其邁怎麼會講不過韓國瑜呢?他兩次總統大選,對戰過吳敦義、金小刀、蔡正元、羅淑蕾咧……。不過是要臉的遇到不要臉的,吃虧而已。

———

從2014年開始,「新政治」似乎吹起了一陣炫風,好像不是講辣的、講爽的,就不算是「戰神」、不算是「反映真實民意」。至於事實和真相,在意的人少了,反正來來去去、茶餘飯後,誰在意。

現在,反而讓許多人懷念起老派政治起來。

老派政治是什麼?是承擔。是2008年,幾乎大家以為民進黨都要倒了,蔡總統就任黨主席時,義無反顧的當副秘書長情義相挺,穩住局勢。

是念舊,是一直想回高雄。無論過去十年,高低起伏或是其他地方有什麼機會,戶籍和他的心始終都在高雄,未曾動過。

老派政治是付出和為人民著想。是幾個月的代理市長便可以做到市港合一,也是第一時間,沒有身份也要挺進甲仙去看看災情

這種老派政治,正是過去許多政治前輩,在困難中推動許多改革能成功的原因,無論是市政或是國政。是互相支持,蘇院長要衝衝衝的南下高雄挺緊緊緊的原因;是堅持理念,無論怎樣被批評,段委員堅持在公聽會(或任何場合)上大聲說出,支持婚姻平權的原因。

不是切割、不是推諉、不是隔了一天忘記自己講什麼、不是用兩套標準解釋對方和自己的同樣行為,更不是推出自己都不相信的政策。這種看似「戳破了表面虛假」的新政治,其實才最假。

———

去年我剛從國外唸書回來時,到邁辦向委員問候。他問我,我之後想要做什麼?我有點想要閃躲這個答案。

他說,你知道政治是什麼嗎?我正盤算了十種回答的方式,猜想怎樣才是「正解」。他說,政治其實很簡單。

“前幾天,有個女生去高雄服務處找我幫忙,她想要讓弟弟多住院兩天。我一聽到,便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想要多住院兩天。一問之下才知道,她因為家裡負擔弟弟的醫藥費,已經無力支撐原本的支出,需要搬到別的地方住。希望可以趕在弟弟出院前搬完家,弟弟就可以直接到新的住所。

我看完醫療資料之後,之間和她說,妳知道妳弟弟這個病是好不了的吧?而且剩下的時間不多了。女生聽了之後哭了出來,但我勸他,『你媽媽只剩下你一個小孩了,你是大姐,不能喪志,要撐住這個家。』弟弟就按照時間出院,我先介紹地方給他們住、找志工幫她搬家,最後再教她怎樣申請社會福利的補助。“

我問委員為什麼要這麼直接,陳其邁反問我說,不讓她知道事實,她要怎樣盤算接下來的生活?幫人就要幫一套,好的民意代表要能做更多,不是只去盧醫院讓人多住兩天。「政治就是要幫助人,想清楚你才留下來,不是的話,就趕快轉行。」

我聽完之後低著頭,和前老闆兩個人彼此掩飾不小心發生的真心時刻,因為怕尷尬。XD

———

政治是妥協、是現實,但也是價值的抉擇和實踐。

高雄人在民進黨的執政下,挺過了八八風災、高雄氣爆,有了輕軌、衛武營、高捷、駁二特區,創造了世運和高雄電影節。高雄已經走出了和台北不一樣的路,轉變還需要接棒,才能繼續走下去。

這是個高雄轉型路線的選擇,但這更是踏實的老派政治和虛花的嘴砲新政治的選擇。這一票,就是價值的抉擇。

#推薦前老闆

#2號陳其邁

#1105再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