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悠瑪事故後痛定思痛 賴揆承諾「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下月送案

立法院院會,行政院長賴清德(中)與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右)、工程會主委吳澤成(左)出席並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院會,行政院長賴清德(中)與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右)、工程會主委吳澤成(左)出席並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2018/10/23 14:2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普悠瑪列車事故造成重大傷亡,立委今於立院總質詢中再次提及,應儘速成立院級的「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獨立調查海陸空事故。行政院長賴清德今答詢時承諾,下個月前將草案送達立院審議。

台鐵6432次普悠瑪號21日在宜蘭新馬站超速翻覆,釀18死、近200人傷的重大事故。賴清德今早赴立院總質詢前,親自代表行政院向罹難者致哀,希望傷者早日康復,並誠摯的向社會大眾致歉。

民進黨立委鄭寶清與親民黨立委李鴻鈞今天於立院總質詢中,均催促成立「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賴清德回答鄭寶清提問時說,他在21日晚上就思考這個問題,因為這麼重大的事故,若交由台鐵自己的行保會或交通部調查,恐怕都沒辦法取得社會信任,因此他立即決定提高到行政院層級,由政委、工程會主委吳澤成召集成立調查小組。賴清德也強調,調查小組中不僅納入外部委員,且人數比例較多,現有9個外部委員。

鄭寶清強調,為求長治久安,希望「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儘快成立。鄭追問賴清德,行政院版本的「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相關條文仍未出爐,能否在這會期、甚至下個月前送達立法院?賴清德允諾說「沒問題」,他也指示交通部合併陸海空成立安全委員會,透過這次不幸事件「深刻檢討改進」,避免事故再次發生。

李鴻鈞也認同應儘快成立「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李鴻鈞並在質詢時指出,台鐵存在多個核心問題,包括機械老舊、電線老舊、人員不足、人員過勞等,今天只看到一個事故,但其實都是幾十年的問題。

李鴻鈞說,根據統計2015年至2017年,台鐵行車事故就有1674件,平均一年超過500件,可見是長期積累,「隨時都在出現問題」,詢問交通部問題核心何在?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說,過去幾年中比較嚴重是正線出軌,經調查原因為人員疏失及軌道保養等,在訓練和SOP中做調整。賴清德也表示,行政院除了全面體檢普悠瑪,對台鐵各層面的體檢也「勢在必行」, 一定痛定思痛,通盤檢討,再提出解決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