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政府稱依法執行死刑 歐盟:不接受這種說法

法務部8月底對李宏基執行死刑,成為蔡政府上任後首位就地伏法的死刑犯,引起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發表聲明,直指歐盟反對執行死刑,盼台灣政府採納國際專家建議,立即暫停執行死刑。圖為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馬澤璉。(資料照)

法務部8月底對李宏基執行死刑,成為蔡政府上任後首位就地伏法的死刑犯,引起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發表聲明,直指歐盟反對執行死刑,盼台灣政府採納國際專家建議,立即暫停執行死刑。圖為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馬澤璉。(資料照)

2018/10/19 16:26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法務部8月底對李宏基執行死刑,成為蔡政府上任後首位就地伏法的死刑犯,引起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發表聲明,直指歐盟反對執行死刑,盼台灣政府採納國際專家建議,立即暫停執行死刑。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馬澤璉今受訪時說,蔡政府雖在事後向他們解釋,強調台灣法律有死刑規定、因此必須要執行,但歐盟並不接受這種說法,「有這樣的法律不代表一定要執行」。

馬澤璉並說,台灣政府也告訴歐盟,民進黨與民進黨政府長遠目標仍盼能廢除死刑,這是民進黨長期以來的一貫政策,「只是他們(民進黨政府)認為現在不是時候」;馬澤璉說,歐盟也不能接受這種說法,雖然他們了解有大約80%~85%的台灣民眾支持死刑,但依據幾年前歐盟委託中研院所做的民調,若提供民眾有別於死刑之外的替代方案,不只是單純支持或反對死刑的表態,支持死刑的民眾比例就會下降到50%~55%。馬澤璉強調,這是一個重要訊息,她認為,政府應該帶領社會進行這樣的討論。

馬澤璉說,蔡政府執行死刑當日,她人正在比利時等著領行李,聽到這個消息非常驚訝,很想立即搭飛機到台灣與現任政府溝通。

外界並關注蔡政府執行死刑的決定,是否影響台灣與歐盟間BIA(台歐盟投資協定)的談判進度?馬澤璉強調,此舉不會影響雙方協商進度,但歐盟對蔡政府執行死刑非常失望,雖然歐盟並不會藉BIA談判作為蔡政府廢死的籌碼,不過歐盟的確很希望了解蔡政府未來對死刑的態度,以及打算如何處理這個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