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其邁客家後援會今成立 強調母語是民族靈魂

陳其邁客家後援會今成立(記者王榮祥翻攝)

陳其邁客家後援會今成立(記者王榮祥翻攝)

2018/09/30 23:04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民進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今成立客家後援會,超過500位客家大老與社團代表出席,並高喊「客家挺其邁,其邁挺客家」,有客家耆老致詞時痛批國民黨不知悔改,到2018年竟還有參選人以公然打壓母語為政!

高市客委會前主委廖松雄表示,客家人數雖少,但大家都非常團結,也都以自己文化為傲,傳承族群文化,是每一個客家人都有自覺的責任和義務,這次看到國民黨參選人主張母語回家學,不要浪費學校時間,「國民黨最好有臉說這種話,韓國瑜不用想拿客家票了!」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說,母語是族群的根,特別是台灣幾項母語如台語、客語、原住民族語,都被聯合國警示說是瀕危語言﹔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推動學校鄉土語言教育,就是要挽救這些語言,看到國民黨參選人這麼沒有國際觀,實在令人遺憾。

陳其邁指出,從政22年以來,實現公平正義是他一輩子的目標,自己深知母語與現代社會結合重要性,因此研擬提出大眾運輸交通語言公平使用法,讓所有大眾運輸廣播須納入客家、台語等語言,是我國首部關於語言權利平等的法律。

他說,行政院長賴清德推動英文成為官方語言,是在兼顧本土語言發展並重前提下,跟國民黨參選人的狹隘觀念完全不同。

陳其邁表示,母語是一個民族的靈魂,過去的國民黨政府在威權統治之下,打壓客家、閩南、及原住民等語言﹔無論是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客家基本法,則都一再強調各族群語言平等的重要性。

他指出,有人提出要雙語教學,就要學校不教母語,他絕對不接受這種連法律規定都搞不清楚、充滿歧視、對其他語言充滿不尊重的主張,這場選舉是關係著保存客家文化、客家母語關鍵的選舉。

陳其邁也當場簽署高雄市客家施政白皮書八大願景,並表示當選市長後,每年增加一千萬預算保存客家文化、照顧客家鄉親。

陳其邁當場簽署高雄市客家施政白皮書八大願景(記者王榮祥翻攝)

陳其邁當場簽署高雄市客家施政白皮書八大願景(記者王榮祥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