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化事件改變命運 科學博士「回歸」故鄉參選議員

彰化縣議員候選人吳韋達競選主軸「回歸」。(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議員候選人吳韋達競選主軸「回歸」。(記者張聰秋攝)

2018/09/04 10:22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時代力量在彰化縣唯一提名的縣議員候選人吳韋達,希望用自身對空污科學研究的專業,進入議會後,督促縣府做好環境維護,讓縣府打造出適合年輕人返鄉定居的「回歸」環境。

34歲的吳韋達是留學荷蘭的科學博士,2年前舉家回到他出生的故鄉彰化市,在汽車零組件公司當工程師,其妻子周佳伶也是同公司工程師,原本夫妻都是工業科技的專業工程師,因為台化事件而改變其命運。

3年多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投入捍衛空氣品質,反對台化彰化廠繼續排放燃燒生煤產生廢氣,人在荷蘭的吳韋達,在臉書發表其用數據說明硫化物、氮氧化物在彰化地形下對健康的危害,葉光芃醫師從臉書注意到吳韋達的專業,兩人搭上線,吳韋達幕後提供科學研究佐證數據,讓葉光芃用數據說服民眾,喚起民眾正視空污議題。

現在台化彰化廠汽電共生製程已關廠,廠區轉型觀光工廠,葉光芃希望議會要有一股監督縣府做好維護空氣品質的清流,力薦吳韋達以時力出馬角逐議員,希望時力以吳韋達在彰化打響第一砲。

葉光芃說,彰化空污嚴重,韋達出生時呼吸的第一口氣就含有台化的污染,如今台化已關廠,1年多來彰化的空氣品質也明顯改善,彰化測站更是全台灣PM2.5降幅最多的地區,這是彰化人站出來為家鄉帶來的改變,更證明只要公民力量努力就可改變情勢,希望鄉親支持韋達把他在荷蘭看到的好政策,以及對環境保護的專業知識帶進議會,讓彰化成為能讓年輕人「回歸」環境。

吳韋達說,他工作很開心,過去未曾有過從政打算,葉光芃醫師等人鼓勵他參選,希望他以專業保護彰化的環境,成為適合下一代成長的地方,所以,他在妻子和父母的同意下,決定挑戰這艱難的一役,「打贏了就是年輕人的勝利!」

吳韋達夫妻在同一間汽車零組件公司當工程師。(記者張聰秋攝)

吳韋達夫妻在同一間汽車零組件公司當工程師。(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