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炮口對準國民黨!蔡英文:過去政府太怠惰了

民進黨共識營,蔡英文主席致辭。(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共識營,蔡英文主席致辭。(民進黨提供)

2018/07/15 11:49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上午出席共識營活動,她致詞時火力全開,將炮口對準國民黨,並列舉民進黨各項政績,質疑「國民黨執政會這麼做嗎?」她也強調,這兩年來的急行軍,也許姿勢不夠優雅,但是台灣環境真的太艱難了,「過去的政府太怠惰了,沒有急行軍,台灣根本來不及跟上全球局勢的變化」。

小英說,這兩年來黨產會成立了,被政黨侵占的不當黨產,一件一件被追討。促轉會也成立了,我們開始清理威權遺緒。這些都不是清算,這是正義的實踐和民主的深化。「如果不是民進黨執政,這些改革不會發生」。

她表示,前陣子,已經封存的核四廠,台電已經把燃料棒送到美國處理。非核家園的理想,在我們手上穩健落實。我們不會讓台灣缺電,我們會讓綠色能源快速發展,而且我們也證明了綠能絕對不貴,比危險的核電更便宜。看到國民黨說「以核養綠」,「我們實在要問問他們,過去他們執政的時候,養出了什麼東西?」

小英指出,我們也啟動了司法改革。司法的問題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變的,但包括人民參審、強化司法人員的評鑑和淘汰,還有統一法律見解,這些相關的立法修正案都已經送到立法院,等待立院的審議。過去人民所期待,但國民黨一直無動於衷的司法改革,因為政黨輪替,才開始有了頭緒。

蔡強調,國民黨執政下的農田水利會,淪為地方派系的政治工具。我們不像國民黨,利用執政去掌握農田水利會。反過來,我們推動改革,將農田水利會改制為政府機關,讓它的公益性更強。未來這些掌握水權的機構,會跟所有的政府機關一樣,以服務社會大眾為目的。「我要請問,國民黨執政會這樣做嗎? 」

蔡表示,我們在都會區如火如荼推動社會住宅,讓年輕人、辛苦的家庭、弱勢者可以安居樂業。我們也不斷擴充長照的服務,減輕家庭的負擔。這些從無到有的制度,我們從2010年就開始說,但是一直到民進黨執政,終於有比較快的進展。

蔡指出,為了因應大家長期批評的稅制,我們也推動了稅改,提高企業的所得稅,但免除一般大眾的稅賦負擔。明年報稅的時候,所得三萬以下的人,基本上是不必繳稅。「如果不是民進黨執政,這些改革有可能發生嗎?」

小英說,國民黨執政的時候,22K一度是年輕人薪資的天花板。我們執政之後,兩度調整基本工資,現在,22K已經變成整體薪資的樓地板。不只是基本工資,我們還透過政府加薪、鼓勵民間加薪、推動產業轉型的方式,提振勞工的實質所得。前幾天主計處的統計,前五個月的實質總薪資,是歷年最高。所得提升,消費力就會提升。內需能夠成長,經濟就會轉好,「這也是國民黨做不到的事」。

她指出,執政兩年多來,台灣的經濟成長優於預期,外銷訂單的額度創下歷史新高,出口超過3千億美元,這是歷年來第二高。股市上萬點的天數,已經超過一年,還繼續在寫紀錄,失業率也是17年來最低的時候。「我想請現在每天批評不景氣、經濟不好的很多政治人物,要不要去看一看,過去國民黨執政期間,這些數據的表現?」

她表示,兩年多前,台灣的毒品問題,嚴重到動搖國本,這兩年多來,我們整合各部會的力量,消滅毒品製造的源頭、建立更完善的法制、以及完善社會安全網,在防毒、拒毒、緝毒,及戒毒工作上,都有許多具體的成果。

小英說,她剛剛所舉的哪一個例子,不是我們在野時的主張?哪一件事,不是上一次執政,我們想做,卻因為沒有國會多數,而力不從心的?現在,我們都做到了。既然做到了,我們就要有信心,把成績大聲地說出來。

我們還要繼續做更多事。因為兩年時間,還不足以改變幾十年來的老問題。我們還要更多時間、更多力量,來完成我們的理想。因此,我們必須齊心團結,繼續為解決問題來努力。我們要為台灣人民,做更多的事情,創造更多改變。

小英請大家要去說清楚,民進黨執政為台灣帶來了什麼改變。最近,她跟百工百業的朋友,經常有座談的機會。「他們告訴我,基層不太清楚、也很想知道我們執政兩年多,到底做了什麼」。「如果我們什麼都沒有做,這樣的批評,我們就必須承受。但我們遇到的問題,是我們做了,但是大家不清楚。這代表我們整個府院黨的對外溝通,是不足的。」

小英說,如果我們在政府、在國會、在輿論上奮戰的議題,沒有辦法讓基層理解。如果我們在跟反動、保守的勢力對抗的過程中,沒有辦法讓大眾知道。那當然是我們的問題,有問題,需要的不是抱怨,我們要去解決問題。如果現在溝通的方式效果不好,那就換一個方式,直到人民可以理解為止。

民進黨共識營,蔡英文總統(右至左)、陳建仁副總統、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共識營,蔡英文總統(右至左)、陳建仁副總統、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共識營。(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共識營。(民進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