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法官不受理釋憲案 司法院:沒規定不能再提

大法官不受理釋憲案,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沒規定不能再提。(資料照)

大法官不受理釋憲案,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沒規定不能再提。(資料照)

2018/05/07 12:0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提出「前瞻基礎建設條例」釋憲聲請案,但因提案者在表決時並非全數反對,大法官會議判定聲請要件不足予以駁回。國民黨立委今在立院質詢時批評司法院「法律服務政治」,並詢問能否再提?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說,根據目前大法官相關解釋,沒有不受理案件不能再提的限制。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1期特別預算高達1071億元,38名在野黨立委質疑預算合法性,去年9月向司法院聲請釋憲,主張「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違憲,要求暫時處分。

大法官會議上週五議決不受理,指提案人數未達聲請釋憲門檻,提案內容未具體敘明適用憲法或法律牴觸憲法疑義,且提案者在表決時並非全部投下反對票,聲請釋憲要件不足。反駁理由中所提及之提案者,為無黨委立委高金素梅,因其並未參與表決,大法官認定為沒有行使職權。

立法院司法與法制委員會今天召開會議,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吳志揚與許毓仁等人,質詢時均關注釋憲聲請遭駁回案件。

吳志揚說,因立委行使職權,有時故意不出席、退席,展現比出席投反對票更堅定的態度,批評大法官不解立法實務,且民進黨反ECFA或時力反勞基法都是如此,認為「大法官見解憑政黨顏色變來變去」。林德福則批評,這是大法官技術性干擾立委為民發聲的奇怪現象,也使釋憲政治化,剝奪在野黨未來釋憲的空間,相當嚴重,要求大法官「知錯能改」。

呂太郎答詢時說明,立委在相關法案的決議過程中要表示意見,才符合「行使職權時」及「超過1/3席次」條件,即使當初投下贊成,最後轉成反對也可以,不限於反對者。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認為,國民黨認為程序有重大瑕疵,但大法官要看的其實是少數有無被限制發言。對於國民黨的批評,李俊俋直批「再跟他們胡謅是浪費時間 」。

至於此聲請案能否再次提出?呂太郎回答說,根據目前大法官相關解釋,並沒有說已經不受理的案件,不能再提釋憲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