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查違建防火警 內政部擬定指導綱領

內政部擬定「既存違建處理指導綱領草案」,盼藉此指導、督促地方政府加強查處違建。(記者鄭鴻達攝)

內政部擬定「既存違建處理指導綱領草案」,盼藉此指導、督促地方政府加強查處違建。(記者鄭鴻達攝)

2017/12/06 11:24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近期違建火警不斷,內政部擬具「加強既存違章建築處理指導綱領草案」,除指導地方政府清查違建方向,也建議地方政府透過多重管道提升清查績效,並藉由租屋平台、網站、報紙或佈告欄等廣告勾稽比對。

台灣各地接連發生違建火警,包含11月22日新北中和火警及12月5日台北市八德路火警,造成人員死傷。內政部表示,內政部已擬具「加強既存違章建築處理指導綱領草案」,並已邀集各地方政府研商且達成初步共識。

內政部指出,該草案提出清查方向,建議地方政府各單位若察覺有公安疑慮場所,協助通報給建管單位,由其接續查明是否列入圍件執行標的,且可藉由租屋平台、網站、報者或布告欄管道勾稽比對,縮小重點執行目標。

內政部指出,針對影響公安的既存違建,除依「違章建築處理法第11條之1」規定外,草案也建議地方政府依下列三種類型,視轄區內違建常見形式、使用樣態及災害經驗,檢討違建存在的危險程度,進行調整、分類及訂定稽查標準。

草案所列優先執行類型為以下三類:供營業使用之整幢違建;屬合法建物垂直增建違建,包含占用「建築技術規則設計施工編」第99條規定之「屋頂避難平台」、違建樓層達2層以上者;其他經地方建管機關認定必要者,如高密度居住使用、消防單位建議、學校等等。

對於如何檢視地方政府的執行績效,內政部表示,該草案也要求地方政府於每年4月底提出前一年的全年執行績效,並於每年7月提出該年上半年執行績效,納入督考計畫,以督促地方政府依法優先執行影響公安之違建。

由於各地方政府又於拆除違建經費有限,執行成效始終不彰,內政部呼籲,盼地方縣市議會支持編列相關預算,並審議強制拆除收費標準的自治條例。

內政部強調,接下來將協同台北市、新北市政府優先進行重點對象執行查處,後續也將強化法治內容,以遏止新違建發生,並賦予違建戶自行回復原狀的義務及罰鍰規定,以為民眾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