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調查又整治 彰化縣農地被拔牌的還有這些…

污染農地重金屬含量超標,不代表農作物就會受到相對等值的污染值。(記者張聰秋攝)

污染農地重金屬含量超標,不代表農作物就會受到相對等值的污染值。(記者張聰秋攝)

2017/07/19 10:19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91年至今15年來,彰化縣公告列管農地共598.06公頃,近一半共275.94公頃已拔牌解除警報,目前尚在插牌列管的有322.12公頃,絕大多數都已納入分期分區污染改善計畫,其中,近7成共225公頃,於去年和今年分批整治,彰化縣政府環保局預計下個月(8月),先解除列管首批整治當中的10公頃農,其他逐批解除、恢復農地用途。

以總列管598.06公頃污染農地,扣除已經完成整治和整治中,縣內目前就剩約16%、97.12公頃的列管農地,而解除列管的農地,大都恢復正常農地用途,今年農委會開放污染農地可進行太陽光電綠能用途,有廠商向環保局投石問路,迄今尚未有人正式提出申請。

環保局長江培根指出,縣內還約97.12公頃的列管農地尚欠整治經費,環保局正在撰寫計畫書向環保署爭取經費,希望明年(107)年初,完成第3期發包作業。

環保局水質保護科長楊欣怡表示,縣內從91年公告列管農地194.15公頃,逐年發現污染農地,逐年公告並進行農地整治,101年列管農地幾乎整治的差不多。

不過,102年至今年止,環保署花5年時間,大規模清查縣內所有高污染潛勢農地,陸續發現出約319.2公頃土壤受重金屬污染,環保署補助5.8億元整治經費,環保局於去年3月和今年3月,分別進行第1、第2期整治計畫,面積共225公頃。

楊欣怡說,1期整治的,下個月可解除彰化市與和美鎮一帶約10公頃農地,其他,明年上半年全部解除;2期今年3月整治的,希望108年上半年完成。

楊欣怡說,縣內污染農地,超過9成重金屬成份是鉻、鎳、銅、鋅,國內外多項試驗研究資料顯示,此4項重金屬為農作物的營養元素成分,也是人體必要的營養元素,需要於極端狀況下,大量暴露污染物,或長期攝取高量或過量污染物,才可能對人體造成危害。

楊欣怡表示,目前衛生福利部在食品衛生標準中,未明確訂定食品的銅、鋅、鉻、鎳濃度的標準,僅針對較容易被稻米所吸收的汞、鎘及鉛進行管制,而且,污染農地重金屬含量超標,不代表農作物就會受到相對等值的污染值,不過,為了降低風險、消除民眾疑慮,環保局全面剷除銷毀土壤超過管制標準農地的食用作物,並公告列管,直到解除列管,才可恢復種植食用作物。

顧慮風險和民眾疑慮,環保局全面剷除銷毀土壤超過管制標準農地的食用作物,並公告列管期禁種農作物。(圖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顧慮風險和民眾疑慮,環保局全面剷除銷毀土壤超過管制標準農地的食用作物,並公告列管期禁種農作物。(圖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