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色恐怖時期遺書特展 受難者爆:案情摘要8成錯誤

政治受難者陳武鎮(前)指特展中,介紹受難者的案情摘要8成都不正確。(記者楊金城攝)

政治受難者陳武鎮(前)指特展中,介紹受難者的案情摘要8成都不正確。(記者楊金城攝)

2017/07/14 14:10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遺書特展今天起在新營展出。受邀出席特展的政治受難者、人權畫家陳武鎮,在開幕致詞中指出,展出的受難者案情摘要8成都是錯的,受難者和家屬要的只是真相,不是要報仇。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辦「遲來的愛-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遺書特展」,今天在新營文化中心,展出1950年代10位遭國民政府判處死刑的受難者,留給家人的最後遺書,被槍決的受難者有黃溫恭、高一生、何川等10位所留的遺書,並介紹他們受難的案情摘要說明。

新營國小退休美術老師陳武鎮在當兵時,因為寫了「反中央、反對國民黨」8個字,換來2年牢獄之災,成了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他驚爆說,遺書特展的受難者案情摘要,有8成以上都是不正確的。

陳武鎮說,受難者已被槍決,死無對證,而展出者的案情摘要內容,大多只能從官方檔案節錄,但官方資料很多是編織、羅織的,有不少受難者是一覺醒來或在睡夢中莫名其妙被抓,根本就沒有官方檔案上的罪名,有的受難者也沒那麼偉大。

陳武鎮舉鄒族高一生例子說明,高一生是他台南師專的學長,他認識高一生的家屬也做過訪談,高一生的案情摘要指他在嘉義縣阿里山鄉長任內,涉及貪汙、叛亂被判處死刑槍決,但實情是高一生都沒做,就只是國民黨要處理掉他,所以編織罪名。

陳武鎮強調說,受難者、家屬要求落實轉型正義,只是要歷史真相,不是要報仇,展覽的案情摘要應力求貼近歷史事實。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研究典藏組長謝英從聽到陳武鎮當場爆料,他形容自己冷汗直流,但也很仔細作筆記。

他說,受難者案情摘要因從官方檔案找尋,而有些警總檔案還未公布或已遺失,案情摘要確實有很多不正確,因此籌備處正和時間賽跑,進行倖存受難者口述歷史訪談記錄,已完成約400人口述歷史,另方面展出內容也由學者專家會審,再請受難者家屬看過,希望儘量貼近真相,而遺書特展也正可藉展覽收集各方意見,修正展出內容。

「遲來的愛-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遺書特展」在新營文化中心展出到7月25日,接著會到屏東、基隆展出。

相關影音

受難者黃溫恭的女兒黃春蘭(左一)出席遺書特展。(記者楊金城攝)

受難者黃溫恭的女兒黃春蘭(左一)出席遺書特展。(記者楊金城攝)

由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辦「遲來的愛-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遺書特展」,今天在新營文化中心展出。(記者楊金城攝)

由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辦「遲來的愛-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遺書特展」,今天在新營文化中心展出。(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