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初審通過 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金剩8萬元

為做年金改革的表率,副總統陳建仁(圖)曾引述總統蔡英文表示,卸任後的正、副元首禮遇條例比照一般的公務員退休金就好。(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為做年金改革的表率,副總統陳建仁(圖)曾引述總統蔡英文表示,卸任後的正、副元首禮遇條例比照一般的公務員退休金就好。(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7/05/25 16:19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為做年金改革的表率,副總統陳建仁曾引述總統蔡英文表示,卸任後的正、副元首禮遇條例比照一般的公務員退休金就好。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審查通過「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將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金從25萬、18萬元大砍至8萬元。

陳建仁在1月20日上節目時表示,蔡英文曾說,以後禮遇條例就是領一般的公務員的退休金就好。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因此提案,將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金均砍至8萬元。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解釋為什麼會砍至8萬元?因為年金改革後,就算是最高層級的政務人員採納其版本的話,就是7萬6200元;這任職幾年就領幾年,不是退休金,所以也不必嫌太少。

他表示,若完成修法,原本前副總統連戰領取政務人員「退職酬勞金」的「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也會修正,以卸任副總統禮遇金做為上限,所以連戰也會改領8萬元。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認為,卸任總統、副總統又不只有禮遇金,還有事務費用,但都卸任了還需要辦什麼公?卸任總統公辦得愈少愈好,錢一多就會作怪。

不過國民黨立委多持反對意見。楊鎮浯表示,卸任禮遇給多或少,是代表國家對於卸任元首的肯定,難道我們寒酸到只值8萬元?不該讓聊天的話成為天條;王育敏反對一時興起的修法,還是要有應有的尊重;吳志揚批評,不該用任何理由縮減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他反問,何不直接砍到3萬2160元?這是沽名釣譽,省不了錢,也劃錯重點。

司委會最後審查通過劉世芳版草案,但須交付朝野協商。若未來完成三讀,包括李登輝、馬英九、吳敦義,以及蔡英文、陳建仁卸任後,都只能領8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