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漁船頻入侵 海巡署:擬佈建紅外線、無人機

中國漁船頻頻入侵我經濟海域。圖為中國漁船「浙玉漁11688」越區捕魚,被海巡隊查獲押回台灣。(資料照,記者林嘉東攝)

中國漁船頻頻入侵我經濟海域。圖為中國漁船「浙玉漁11688」越區捕魚,被海巡隊查獲押回台灣。(資料照,記者林嘉東攝)

2017/04/12 11:03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中國漁船長年來頻侵入我國經濟海域越界捕魚,民進黨立委賴瑞隆透露,中國漁船總量達106萬艘,佔世界總量4分之1,應重罰嚇阻;海洋巡防署署長李仲威回應,會檢討加重罰則,並積極佈建紅外線熱顯像儀及無人機,若行政院核定計畫,最快年底完成採購。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處理海巡署預算解凍案,並邀李仲威報告、答詢,立委賴瑞隆質詢指出,中國漁船數量高達106萬艘,佔全世界總量4分之1,很多中國漁船越界捕魚,南海周邊國家都強烈重視此區塊,相較下我方扣留的很少,我方的作法、裁罰是否過於軟弱。

李仲威答詢指出,對於越界捕撈的漁船,現行做法是只要拘留都有30天以上,裁罰後才釋放,越界數量明顯減少,中國漁船數量驚人,且常趁天候不佳越界,因此海巡署採取超前部署,有越界未作業者驅離,越界有作業者則登船檢查後扣留,交由業管機關裁罰。

賴瑞隆質疑法律授權對越界漁船最高可裁罰新台幣1000萬元,但最近裁罰平均每艘才100萬元,越界漁船在烏魚季時容易回本,裁罰過輕,有的國家甚至直接擊沉越界船隻,中國漁船看海巡署軟弱,就會不斷測試我方底線;李仲威指出,會檢討是否加重罰則。

賴瑞隆接著問海巡署現行護漁措施,有何科技及設施;李仲威表示,現有雷達僅可看到光點,但無法判斷船隻類型,正積極布建紅外線熱顯像儀作目標視測,並佈署無人機取得影像回傳,目前已將計畫送行政院審查,若計畫通過、預算到位,最快今年底完成預先採購作業。

海巡署長李仲威指出,計畫佈建紅外線、無人機等設施以遏阻越界捕魚的船隻。(記者鄭鴻達攝)

海巡署長李仲威指出,計畫佈建紅外線、無人機等設施以遏阻越界捕魚的船隻。(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