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方陣快砲案未審先簽 軍方坦承三大疏失

新式方陣快砲。(圖:雷神公司網站)

新式方陣快砲。(圖:雷神公司網站)

2017/04/04 14:36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海軍向美國新購「方陣快砲」案,去年因為在預算尚未經過立院同意之下,就先與美方簽署發價書,引發朝野立委不滿,以侵犯預算審議權為由,將新購方陣快砲案年度預算3億3891萬元中的6851萬9千元予以凍結,軍方官員今天指出,海軍在採購作業上確有疏失,已擬出懲處名單,會給立院一個交代。

海軍新購方陣快砲案,全案總經費為101億5936萬2千元,涵蓋年度為106到114年度,106年度編列預算為3億3891萬元。美國同意售台13套新型方陣快砲系統,並為我國現有系統其中的8套進行性能升級。

美國出售的是新型「MK-15 BLOCK 1B基準2型」,較我國現有方陣快砲系統性能先進,並且因應作戰需求,增加了可見光/紅外線瞄準系統,並在原本的自動系統外再增設手動模式,將可增強艦艇反制攻擊能力。

對於「預算未審議,海軍先簽約」,遭立委認為有侵犯預算審議權之虞,甚至因此被凍結相關預算,軍方對此坦承錯誤,現已就失職人員擬出懲處名單,也會給立院一個交代。

軍方官員今天說,在新購方陣快砲案,軍方有3大疏失,第一是沒有確實遵守建案程序辦理,海軍只狹隘看到希望早日獲得新型武器系統與撙節預算,卻未遵守建案程序,導致此案在未經預算審議通過就與美方簽署發價書,確有疏失。

其次,官員說,海軍應本著尊重國會預算審查權,先行向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委員報告溝通,採個案方式審查,但並沒有這麼做,作業程序的確有欠周延。

官員並表示,軍方另一項疏失是,海軍在辦理預算書表編製作業時,並未詳細載明新購方陣快砲及現有系統提升的數量等相關資訊,不利於立院審查,評估其合理性,顯示軍方作業上有所疏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