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找陳菊、邱義仁搶救決策 小英「九人小組」仿自阿扁?

總統蔡英文宣布未來每週一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蔡英文宣布未來每週一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10/03 15: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為強化決策效率,宣布未來每週一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會議成員包括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林全、副院長林錫耀、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吳秉叡、執政縣市長代表陳菊、黨秘書長洪耀福,黨智庫執行長邱義仁,讓人聯想到前總統陳水扁時代的「九人決策小組」。

根據《信傳媒》報導,陳水扁上任近半年的2000年11月時,也有成立一個「九人決策小組」,全名叫「府院黨擴大決策會議」。但這個小組並沒有發揮什麼功能,只是民進黨派系共治的產物,開會時大家七嘴八舌、天馬行空,再把最後的責任推給陳水扁,因此實質上仍是扁「一人決策」。

報導指出,蔡英文的九人小組與阿扁的不同之處在於,她沒有納入府、院秘書長,而是找來陳菊、邱義仁,這樣子的用意很明顯就是要試驗「集體領導」。過去政府決策機制失靈,歷任總統包括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都會釋出權力,權力慾較低的蔡英文此次也是一樣的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