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即將討論年金架構 林萬億:政府必須做出選擇

年金改革委員會下次議程將進入年金架構的討論,年改會召集人林萬億強調,年改會目標不變,他表示,政府有責任在大家意見中選擇一個被接受程度最高的,因為「政府要負成敗責任必須要做選擇」。(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年金改革委員會下次議程將進入年金架構的討論,年改會召集人林萬億強調,年改會目標不變,他表示,政府有責任在大家意見中選擇一個被接受程度最高的,因為「政府要負成敗責任必須要做選擇」。(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9/08 20:41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年金改革委員會下次議程將進入年金架構的討論,年改會召集人林萬億強調,年改會目標不變,希望能在明年2、3月就將草案送進立院,他表示,即使到最後無法有單一共識,政府有責任在大家意見中選擇一個被接受程度最高的,因為「政府要負成敗責任必須要做選擇」,以此宣示年改會改革決心。

林萬億說,年金改革辦公室依據過去大家的討論以及各界意見,把9種可能的年金架構先列出來,討論過程中也許還有第10種可能或11種可能,但目前看起來,最有共識是軍人退撫單獨處理。

他說,若國防部在最近1~2個月內提出方案就可進入修法程序,另外也有不少人提到建立大國民年金制度,這又分為大國民基本年金與大國民年金保險,林表示,只要年金基本架構確定,接著進入最大戰場,給付、請領資格、財源的討論,變數很多,但總要做出決定,修法的方向才能夠確定。

林萬億說,未來修法工程非常浩大,但如果能讓年金制度趨於合理或達到永續,花這點時間與功夫是蠻值得的。

至於外界擔心以目前年改會討論意見如此分歧,是否能在立法院下個會期完成修法?林萬億說,當初設定年改會要開20次也就是4個月,預計到11月初完成,為了不耽擱期程,目前已決定將同步於10月中啟動北中南東4場分區座談,明年農曆年前召開國是會議,這段時間中,若有共識的就可以馬上進行修法,如果到最後意見仍然分歧,政府要負最後成敗責任,還是得做出選擇。

年金改革辦公室列出的9種可能年金架構如下:

1、維持各職業別社會保險與退休金制度分立。

2、農民健康保險改名為農民保險,老農津貼改為老年給付,並保障現有7256元為基本保證年金。

3、改名後的農保與國民年金保險整併。

4、農保、國民年金與勞工保險三合一。

5、軍人退撫制度單獨設計。

6、整併各職業別保險為一國民年金保險。

7、整併各職業別退休制度進入整併後國民年金保險。

8、整併後的國民年金保險設計一定比例的確定提撥制年金。

9、仿照紐西蘭、澳洲制度,結清現有各職業年金制度,改採單一的以稅收為基礎的國民基本年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