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政府定調:不提U形線與歷史性水域

南海仲裁案判定太平島是「礁」,政府昨派康定級巡防艦「迪化艦」到南海巡弋,宣示擁有主權。(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南海仲裁案判定太平島是「礁」,政府昨派康定級巡防艦「迪化艦」到南海巡弋,宣示擁有主權。(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6/07/14 10:04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南海仲裁案出爐,裁決中國主張「9段線」內享有歷史性權利沒有法律依據,同時把我國的太平島降為「礁」。蔡政府內部已定調,堅持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的主權,聲明雖提及1947年的「南海諸島位置圖」,不過,不提U形線、歷史性水域的問題,避免國際社會誤以為在南海議題上,兩岸聯手、態度一致,以彰顯台灣的主體性。

堅持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主權

仲裁結果公佈後,內政部與陸委會前晚聲明都提到1947年的「南海諸島位置圖」,遭外界質疑蔡政府對於U形線立場已鬆動。但府方人士強調,政府基本上態度很清楚,就是對南海諸島包括太平島,以及相關海域主權,屬於中華民國所有;不必牽扯到U形線或歷史性水域的問題。

相關人士也說,1947年只畫出「南海諸島位置圖」,標誌了島礁的位置與名稱,並畫了11條虛線,當時沒有提到所謂的「11段線」與「U形線」;後來是有學者把這11條虛線稱為「11段線」,而在中國提出 「9段線」後,兩岸為突顯一致,學界才創造出「U形線」的名詞,就像「九二共識」一樣,是後來創造出的。

該名人士指出,美國國務院的一份報告,曾把「9段線」與「11段線」套圖,發現兩者的地理座標不一樣,是兩條不同的虛線。而出現在「南海諸島位置圖」的11條虛線到底是什麼?是「國界線」、「島嶼歸屬線」還是「歷史性水域線」?沒有人知道,也從未定義。無論是「11段線」或「U形線」不是官方正式用語,更非法律名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