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園區限電順序排後面?科技部:無法保證

立委蔣乃辛指出,台灣三大科學園區對於台灣的發展極為重要,若缺電恐造成極大損失,科技部應承諾將科學園區限電順序排向後調整。(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立委蔣乃辛指出,台灣三大科學園區對於台灣的發展極為重要,若缺電恐造成極大損失,科技部應承諾將科學園區限電順序排向後調整。(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6/29 14:42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今年因為持續高溫加上部分發電機組停機,電力缺口擴大,恐引發缺電危機。立委蔣乃辛指出,台灣三大科學園區對於台灣的發展極為重要,若缺電恐造成極大損失,科技部應承諾將科學園區限電順序排向後調整,不過科技部長楊弘敦表示,會與經濟部溝通,並強化通報程序,但是否調整順序則無法保證。

立委蔣乃辛表示,台灣的科學園區過去曾經遭遇過多次的無預警停電,均造成嚴重損失,例如1999年7月竹科停電3小時,損失50億元、921大地震時,造成竹科損失超過100億元、2004年4月竹科無預警停電30分鐘就損失15億元,今年二月南台大地震則讓南科損失200億元。

他提醒,科技業是24小時不能停止的,如果常常發生這種事,這些科技廠都會撤出台灣,對台灣的影響甚鉅,因此希望科技部能夠承諾,未來當面臨限電情況時,應該將科技園區的順位向後調整。

對於委員的要求,楊弘敦表示已多次與園區廠商座談溝通,也理解產業界的憂心,但是科學園區雖是由科技部管理,但是電力則是由經濟部負責,他也曾經向經濟部反應,是否能夠調整限電順序,不過經濟部認為電力政策需要全國通盤考量,因此無法做出任何承諾。

但楊弘敦也強調,低用電、低用水、及低碳產業是科學園區未來招商的方向,科技部也會朝這個方向努力。

蔣乃辛進一步指出,目前新政府提出了多項宣示,包含2025年非核家園、2030年的碳排放量要減少20%,所以有多部核電機組率續停機,然而未來台電將以燃煤發電來填補電力缺口,似乎和減少碳排放的目標背道而馳。

立委何欣純提到,國家型能源計畫第二期正在進行中,但是已經執行了兩年半卻連智慧電表都沒有做好,這樣的成果讓人失望。他強調能源問題是大家必須共同面對,應建立跨部會合作,而不是各自為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