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家採購剝削出版業 只給便當還被幹走

新任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應改善公部門圖書採購方式。(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新任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應改善公部門圖書採購方式。(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6/06/02 16:42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內公家單位圖書館或機關採購書籍,承辦人員為方便行事,往往將圖書採購採取最低標,往往開出49折的超低價碼採購,金額完全無法回饋至作家身上,更讓出版產業毫無利潤,長期為人所詬病,文化部長鄭麗君今日於行政院會臨時動議率先表態應改善公部門圖書採購方式,並在行政院長林全裁示下,文化部將與教育部、公共工程委員會協商具體方案,並落實全國機關單位。

公家採購只採最低價 出版業流血搶標

鄭麗君日前與出版業者討論後,出版業者提出公家機關圖書採購往往採最低標,讓業界紛紛只能用流血價低價搶標,長久以往不僅出版產業無法得到合理利潤,惡性循環下,產業也無法有健全的發展,鄭麗君週一在部務會議便要求部內相關單位提出改善方案,今日於院務會議也提出,未來文化部及相關附屬機關的圖書採購,將優先採最有利標或異質性最低標,她也呼籲國內各公共圖書館也採最有利標或異質性最低標方式辦理,認為若能推動,將提書圖書採購作業的品質。

另對於近來政府機關文宣頻傳抄襲、不尊重原創智財權爭議,文化部也指出除了協調跨部會與地方政府外,為了加強推廣台灣漫畫等文創業,已規畫成立「台灣原創作品及創作者資訊平台」,提供給各政府機關相關單位使用,鄭麗君也呼籲各政府單位於製作文宣或設置公共藝術、彩繪時,應友善創作者,並優先採購本土原創作品。

演講費一小時才1600 稿費也是血汗價

除了圖書採購公家部門長期採取最低標外,公家部門邀請專業人士的演講價碼據悉已多年不動,一小時僅1600元,甚至公家機關的雜誌刊物等,還開出一字0.7元的血汗價碼,甚至日前有知名建築師受營建署之託,至營建署開會,不僅沒有拿到分毫車馬費,北市府僅給一個便當,更不幸的是,該建築師去洗手間將便當放在洗手台上,出來時該便當已不翼而飛。

對於演講價碼、稿費過低等事宜,鄭麗君表示主計總處相關辦法確實已經多年沒有檢討,未來也會將相關議題提出,與主計總處討論,鄭麗君強調政府必須先從自我做起,才能帶動社會友善創作者的氣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