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總統「新南向」經濟政策 外媒看好

總統蔡英文發表就職演說時提到,肯定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願與對岸持續對談。(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蔡英文發表就職演說時提到,肯定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願與對岸持續對談。(記者廖振輝攝)

2016/05/20 11:54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520就職演說提到,將推動新南向政策,提升對外經濟的格局及多元性,告別以往過於依賴單一市場的現象。《CNBC》報導,經濟學家同意這樣的新規劃對台灣有益。

財經媒體《CNBC》報導,蔡英文總統的新南向政策,是讓台灣朝向東協(ASEAN)發展,以減少對中國的貿易依賴。總統府「新南向辦公室」主任黃志芳表示,如不趕進度,台灣在東協的經濟和工業優勢就會消失。

南向政策1990年就被提出,但因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停擺;現在,東協是否願意與台灣合作,有待觀察;主要出於「中國因素」。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葛雷瑟(Bonnie Glaser)分析,亞洲除了日本以外,應該少有國家願意冒險觸怒北京。

葛雷瑟指出,現在與台灣有自由貿易協定(FTA)關係的只有兩個國家:新加坡、紐西蘭。

今日就職演說中,蔡英文向中國伸出「願與對岸持續對談」、「提九二會談、強調歷史事實」的橄欖枝,可望能減少新南向政策阻力。

因為中國緩成長,台灣經濟自去年下半年進入衰退,《CNBC》報導,經濟學家大多同意蔡英文總統的新南向政策可以重啟成長、增加就業、經濟轉向創新為基礎的經濟、減少不平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