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大「搖搖哥」被強制送醫 林鶴明:會再柔性一點

政大「搖搖哥」被強制送醫。(圖擷取自網路)

政大「搖搖哥」被強制送醫。(圖擷取自網路)

2016/04/01 11:03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內湖殺童案後,北市府宣布要勸導疑似精神病患送醫;台北市衛生局昨天會同警方,至政治大學欲將丁姓男子「搖搖哥」強制送醫,有師生質疑憑什麼標準?並指「搖搖哥」沒有傷過人。對此,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今上午受訪說,希望能夠幫助「搖搖哥」,如果大家覺得可以再柔性一點,「我相信第一線人員都會來幫忙」。

林鶴明表示,「搖搖哥」過去在聯合醫院有一些案例、病例,所以衛生局關懷員善盡職責做關懷、了解,基本上是協助就醫,市長柯文哲今上午主持晨會,相關單位向市長簡報,衛生局稍晚會公布處理流程,主要市府相關單位接到政大駐衛警有提到政大搖搖哥」,「有一個狀況,希望我們去了解」。

媒體詢問「搖搖哥」沒有傷人,市長柯文哲也覺得該強制送醫?林鶴明說,程度是不是讓「搖搖哥」不舒服,或讓外界觀感比較沒有那麼適當的地方,市府會做檢討、了解,相關第一線關懷員、警方,也是接到這樣的通報,希望衛生局協助去處理,過程中希望能夠幫助「搖搖哥」。

林鶴明說,這段時間,社會對類似事件其實有很大焦慮感、憂慮,市府還是希望降低社會憂慮,不管對任何對象,如果大家有對他們有不同觀感,市府第一線人員都很為難,「但本於職責接受通報,希望圓滿一點,完善幫忙他」,手法會更舒服一點、柔性一點,且執行過程按照sop。

【為了他好】========================================時間:105/03/31 中午12:30左右地點:政治大學集英樓前========================================我覺得我無須特別表示看法或感受,因為我相信讓大家「親眼看」這過程就能體會我所想表達的,跟「耳聞」搖搖哥被強制送醫完全是兩碼事,人們可以自由作出選擇,但前提是必須看到真相,包括因選擇而被犧牲的一切。所以如有需要的,歡迎分享這影片。========================================《事實經過》生活在政大多年的風雲人物「搖搖哥」(丁先生),今天(3/31)中午12點半左右,被文山一分局警察、消防隊、社會局、衛生局及政大駐衛警察會同強制送醫,原因是主管機關經「醫療評估」,丁先生有「傷人或自傷之虞」,決定強制送醫。起先,丁先生在經過政大集英樓時被兩名文山一分局員警扣住,隨後救護人員開救護車到場協助警方。過程中丁先生不停反抗,口中不斷喊著「我沒有犯法!」、「我甘有傷人?」、「我甘有安怎?」等語。一旁的社會局及衛生局人員則向丁先生勸說要送他去看醫生。丁先生一度用力扭動身軀、揮動雙臂想掙脫警察,但警察及救護人員仍施加強制力強將丁先生抓上擔架束縛後,推上救護車送醫。全程不到十分鐘。強制丁先生上救護車的當中,文山一分局警察不斷指示政大駐警隊阻止圍觀群眾攝影,政大駐警隊長一會以「要保障病患隱私」為由、一會說「這是為了他好,大家是好意嘛,沒什麼好錄的」、「最近這個議題很多啊」、「這是執行公務耶」,要求我及其他在場人士停止攝影。事後詢問社會局及衛生局到場處理人員,他們表示,強制將丁先生送醫的法律依據是精神衛生法第32條。========================================「為了他好」、「為了他好」、「為了他好」。既然如此,就讓我們慢慢等到他「好了」然後回來。========================================節錄<精神衛生法>第32條:第1項:警察機關或消防機關於執行職務時,發現病人或有第三條第一款所定狀態之人 有 傷 害 他 人 或 自 己 或 有 傷 害 之 虞 者,應通知當地主管機關,並視需要要求協助處理或共同處理;除法律另有規定外,應即護送前往就近適當醫療機構就醫。第2項:民眾發現前項之人時,應即通知當地警察機關或消防機關。第3項:第一項醫療機構將病人適當處置後,應轉送至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指定之精神醫療機構(以下簡稱指定精神醫療機構)繼續接受治療。第4項:依第一項規定送醫者,其身分經查明為病人時,當地主管機關應立即通知其家屬,並應協助其就醫。

陳金典貼上了 2016年3月30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