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國有4千萬僑胞?林昶佐:定義不清難怪錢不夠

林昶佐質疑2000萬人納稅錢,要服務4000多萬人?當然錢會不夠,因為要服務的海外僑胞是國家人口的2倍。(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林昶佐質疑2000萬人納稅錢,要服務4000多萬人?當然錢會不夠,因為要服務的海外僑胞是國家人口的2倍。(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03/10 11:26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今早質詢表示,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曾提及,我國在海外有4000多萬僑胞,該法令他有疑慮,「所以是2000萬人納稅錢,要服務4000多萬人?當然錢會不夠,因為要服務的海外僑胞是國家人口的2倍」,林昶佐受訪表示,要將「僑胞」變法律名詞,因為現在的定義不清楚,將國人納稅錢拿去服務一個模糊狀態,「也難怪就像無底洞,錢總是不夠!」

林昶佐今早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陳士魁。林昶佐會後受訪表示,「僑胞」應該要法律名詞,因為僑委會是依法成立的組織,台灣人民納稅錢也依法來花,結果服務的對象卻不是法律名詞,而是一個籠統概念,亦即「4000多萬僑胞」,也就是台灣2000多萬人的納稅錢,要去服務全球4000多萬人,「這是畸形、罕見的狀況」。

林昶佐進一步質疑,剛剛質詢陳士魁,僑胞是否包括蒙古裔、藏人,陳又說不包括,那就只剩下漢人,也就是說,「台灣原住民族繳的納稅錢,只去服務全世界4000多萬的漢人嗎?」僑胞定義不清楚,將納稅錢拿去服務一個模糊狀態,難怪就像無底洞,錢總是不夠!這對台灣人很不公平。

林昶佐認為,僑委會應根據過去8年與對岸交手經驗,將「僑胞」定義清楚,不要在模糊情況下浪費國人的錢。林說,僑胞一定是包括在台灣的各個族群所延伸到海外的勢力,也就是從台灣出去的台僑,不論哪個族群,只要他從台灣出去都算。

林昶佐還說,日本是在外交部底下設僑務部門,僑委會一方面要跟外交部整併,另外也要更精準去定義「僑胞」。

相關影音

陳士魁在委員會答詢表示,僑務工作很大一部分是在交朋友,僑委會絕對不會當冤大頭,「請委員放心,冤大頭的事情我絕對不會幹」。陳也說,4000多萬人絕大部分是在東南亞地區,那是僑生政策主要聲援所在,也是台灣最大人力資源。

陳士魁答詢表示,僑務工作很大一部分是在交朋友,僑委會絕對不會當冤大頭。(記者張嘉明攝)

陳士魁答詢表示,僑務工作很大一部分是在交朋友,僑委會絕對不會當冤大頭。(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