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忙服務未專心法案 姚立明:選出來也沒用

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指出,立委「里長化」是早成國會停滯主因之一。他更說,若立委未專心於法案,只能聽從黨的,國會議員選出來也沒用。(資料照,記者梁珮綺攝)

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指出,立委「里長化」是早成國會停滯主因之一。他更說,若立委未專心於法案,只能聽從黨的,國會議員選出來也沒用。(資料照,記者梁珮綺攝)

2015/12/19 16: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大選剩下不到一個月,各選區立委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希望贏得選戰,選民對於新國會、新立委也有期待。然而立委因選制等因素,有「里長化」的現象,忙於做選民服務而可能忽略基本的審查法案等工作,是造成國會停滯主因之一。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更直言,若立委未專心於法案,只能聽從黨的,國會議員選出來也沒用。

據《民視新聞》報導,立法委員事務繁多,不僅要出席立法院審查議案、委員會審查法案、制定或修改法律,還要在地方關心選民、勤跑婚喪喜慶場合、上政論節目談論等,問政之外也要做選民服務。《今周刊》過去的調查顯示,選民最希望立委做的是「監督政府和審查預算」,達63.8%;認為立委較重要工作是「選民服務」的排第五,也有27.3%。

然而因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影響,小選區的立委「里長化」,公督盟評鑑立法院第八屆第七會期上,有立委的質詢率連15%都沒有。國家最高民意機關的代表領有高薪,每年加上年終年薪可達250萬,還不包括其他種種補助費用,卻連最基本的出席發言工作都沒有做到。

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指出,立委沒有專心在審法案、也無能力研究政策,只好「聽黨的」,國會議員選出來根本沒用。「選民要有更深遠的眼光。」姚立明指出,立委到民眾婚喪喜慶場合只是一時面子問題,但於全民而言,「他所通過的法案是粗糙的、監督的政府是忽略的,事實上對大家長期來看是不好的。」他也認為應該約略調整待遇,擴大專業助理的費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