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法院初審通過 海域管理法草案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下午初審通過「海域管理法」草案,民進黨立委質疑,「海洋委員會」還沒成立,在審查法案時恐會造成沒有主管機關可問答的窘況,立法變成一廂情願。(記者蘇芳禾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下午初審通過「海域管理法」草案,民進黨立委質疑,「海洋委員會」還沒成立,在審查法案時恐會造成沒有主管機關可問答的窘況,立法變成一廂情願。(記者蘇芳禾攝)

2015/11/18 20:55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下午初審通過「海域管理法」草案,部份民進黨立委質疑,「海洋委員會」還沒成立,在審查法案時恐會造成沒有主管機關可問答的窘況,立法變成一廂情願。

會議主席、國民黨立委邱文彥則表示,若台灣海域基礎調查沒有即時啟動,等著海洋委員會成立,這個法不知道什麼時後才能推動,可能影響漁民作業、航運貿易、還有生態,應該要建立海域規劃的依據,例如經濟部在中部海域開放36塊區域,目前無法可管。

今天上午退席抗議的民進黨立委李俊俋知道初審通過後嘆了一口氣表示,他知道邱文彥對於海域管理法下了很多工夫,但是綜觀行政機關對於國土規劃法、都市計畫法、景觀法、海洋相關法令都很怠惰,有部分法令行政機關甚至沒提行政院版草案。「在這樣的情況下,審這個法有什麼意義?」

李俊俋說,這個法很重要,但不一定要在這會期通過,以今天的審查狀況來說,內政部和海巡署互推責任,海域管理法是很專業的法規,行政機關不僅沒有草案版本,連主管機關都還沒成立,未來可能產生很多爭議。至於邱文彥所提的海洋基礎調查,目前也可以用立法院決議去要求相關部會進行,為什麼非在沒有主管機關的狀況下通過?

邱文彥會後受訪表示,這個會期在12月中旬就會休會,若不處理,不知道海域相關法律建構會拖到什麼時候,例如海岸管理法就拖了24、25年,近四分之一個世紀,現在希望海域管理法可以補足3海浬到12海浬的不足之處,有相當急迫性,舉例來說,經濟部能源局在中部海域開放了36塊地區,這些海域範圍都在剛通過的「海岸管理法」之外,沒有法令可以約束。

邱文彥表示,海洋對台灣相當重要,我們馬上要發展再生能源和非核家園,海域調查很急迫,所以這個法有必要快點通過,他也向所有委員們請求諒解,「這並不是我個人業績,我馬上就要卸任了,借這個法可以讓台灣大步邁向海洋,讓台灣變成真正海洋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