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國際困境 學者:蔣介石和國民黨難逃歷史責任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陳文賢在會中發表專題演講。(記者廖振輝攝)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陳文賢在會中發表專題演講。(記者廖振輝攝)

2015/10/24 10:53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新世紀文教基金會今舉行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座談會,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陳文賢表示,台灣現今的國際困境,跟蔣介石和國民黨政府失去聯合國席位有很大關係,難逃歷史責任,政府應持續以台灣的身分,向國際社會表明台灣參與及貢獻國際社會的強烈意願,加入聯合國是邁向新生國家的第一哩路。

今天是聯合國成立70週年,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舉行系列座談會,前駐日大使許世楷表示,在聯合國大會第2758決議案後,台灣在國際的空間不斷減少,但是仍有希望,但不可能以中華民國的名義參加聯合國。

許世楷直言,中華民國是假的東西,舊金山和平條約規定,日本放棄台灣,但沒說要放棄給誰,要回聯合國一定要用台灣的名義,想成為中華民國,一定要跟中華人民共和國糾纏一起,包含對面的中國領土,根本不可能。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陳文賢說,台灣無論在自由、經濟等都在國際上表現亮眼,但東南亞國協、東協區域論壇、東亞高峰會議等亞太區域國際組織,都被排除在外,成為國際孤兒,國際困境就從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開始。

陳文賢說,1971年的聯合國大會通過第2758號決議案,確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代表,外交檔案中指出,蔣介石以「寧可玉碎不為瓦全」的態度退出聯合國,但蔣介石了解結果的嚴重性,但為了中華民國法律立場及道德傳統,不允許和叛亂政權在聯合國並存;退出聯合國後,台灣人民要怎麼辦,顯然不是蔣介石所考慮的。

陳文賢指出,從1949年至1971年,每年聯合國裡都會爭議誰是正統的中國代表,1961年7月20日,中華民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蔣廷黻在回報外交部的電文中提及,聯合國內多數傾向兩個中國的解決途徑;1971年美國總統尼克森特使墨非也到台北會面蔣介石,希望說服他接受美國所提的雙重代表權,讓出安理會的席位,但遭蔣介石拒絕。

陳文賢表示,在漫長20年關於中國代表權的鬥爭,蔣介石和國民黨政府在中華民國席位逐漸受挑戰甚至不保的情況下,除了堅持漢賊不兩立立場,看不出任何替代方案,最後失去聯合國席位,台灣今天的國際困境,蔣介石和國民黨政府難以逃避歷史責任。

陳文賢認為,政府的作為不可能今年做明天就有結果,但台灣應該持續以台灣的國家身分向國際社會表明台灣參與及貢獻國際社會的強烈意願,結合國際力量,經長年努力,外交效果逐漸就會看的出來。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舉辦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座談會-「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與台灣前途」,前駐日代表許世楷為座談會進行引言。(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舉辦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座談會-「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與台灣前途」,前駐日代表許世楷為座談會進行引言。(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