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立言:兩岸成果如難以為繼 將功虧一簣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10/14 10:21

〔特派記者彭顯鈞/中國廣州報導〕兩岸議題協商陷入停滯,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上午在「夏張會」上意有所指,雙方努力的成果如果難以為繼,將陷入「為山九仞,功虧一簣」的窘境。

夏立言在「夏張會」致詞時,對兩岸關係發展表達立場與看法,言語間也話中有話。

夏說,第四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能在國父孫中山先生領導國民革命的發源地、大陸改革開放形象鮮明,及兩岸商貿發展開路先鋒的廣東省廣州市舉辦,對兩岸關係互動發展歷程的開拓與延續、創新與深化,都具有特殊意義。

夏立言強調,當前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時刻,貴我雙方必須致力維護與珍惜兩岸7年多來的努力成果。兩岸互動的核心理念,就是「以和平的方式解決爭議」。

夏說,十七年前的今天,兩岸舉行「辜汪會晤」,達成了四項共識,該會晤植基於一九九二年香港會談之後所獲致的「九二共識」;當年中國方面要求對「一個中國原則」表述進行協商,我方提出方案並表示「對一個中國原則……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中國對此表示尊重並接受,這就是「九二共識」,此一歷史事實必須被尊重。

夏指出,這些年來兩岸制度化互動得以順利展開,就歸因於「九二共識」將可能觸及的定位難題,作了雙方可以接受的處理。

夏立言指出,兩岸之間,有歷史遺留下錯綜複雜的關係,也有交流往來所衍生的各種問題,這些事情的解決無法一蹴可幾,需要雙方在交流協商過程中,面對現實、累積成果、培養互信。

夏說,正因為存在差異,才需正視彼此、努力溝通,並更加珍惜雙方難能可貴的成果。兩岸在處理涉及雙方重大議題時,或有不同的主觀設想,但如能秉持善意尊重的態度,體現設身處地、相互瞭解,透過務實溝通妥適處理,將減少實踐上的期待落差。

夏立言強調,外界對後續兩岸情勢或有不同解讀與看法,但當前絕大多數台灣民眾希望維持和平繁榮的台海現狀,及繼續展開「兩岸制度化協商」及「官方互動」,相信這也是兩岸與區域各方的共同願望;

夏立言強調,然雙方努力的成果如果難以為繼,將陷入「為山九仞,功虧一簣」的窘境。

夏說,展望未來,對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路線深具信心,絕對經得起民意與歷史的檢驗。維繫台海和平是雙方共同責任,相信「事不為不成」,兩岸情勢越敏感複雜,越需要在既有的機制下,務實溝通協商;越有爭議,越需要持續建設性對話,才能拉近距離、消弭鴻溝,為人民的福祉及可長可久的兩岸關係創造有利契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