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未來不會把公共投資去蓋蚊子館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晚間出席「台北市青商資深會友聯誼會」。(記者蘇芳禾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晚間出席「台北市青商資深會友聯誼會」。(記者蘇芳禾攝)

2015/09/07 22:35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晚間出席「台北市青商資深會友聯誼會」時表示,台灣是一個以外貿出口為成長來源的經濟體,有一種迷思認為台灣內需市場太小,所以拚命做外國客戶想要的東西,未來她將會重視內需市場,以政府力量去引導內需市場的投資、採購和供給。

蔡英文認為,內需市場如果發展起來,就可以降低台灣受到國際景氣的影響;也才能真正提昇台灣人的生活品質。例如她常提到的長照問題還有住宅改造、防災,或者食安與農業,都是可以發展的領域。

蔡英文說,這些內需商品、各種生活的解決方案,也可以整套外銷,成為出口競爭力的一部分。內需與外銷並重,才可以讓台灣的經濟體質更健康,加快轉型的腳步。

至於政府負債累累,卻仍花大前建設許多「蚊子館」,蔡英文則表示,未來十年不會把公共投資再去蓋蚊子館,會把公共投資放在智慧城市、都市更新、再生能源的開發,水資源與供電基礎設施的升級。當然也包括社會住宅、以及照顧設施的建立。

蔡英文舉例,南庄老寮的一些年輕人,就是用社會創新的理念,結合地方經濟發展的目標,幫助客家庄找到新的出路。這樣子的社會實驗,應該要推行到台灣的每一個角落。

蔡英文舉前幾周拜訪台北「多扶接送」的例子說,「多扶接送」提供身心障礙者的接送服務,這也是政府做不到的事情,靠著民間自己的力量來把服務做起來。這麼多年來,因為我們過度重視GDP這種成長指標,追求發展的效率,無法兼顧分配、生活品質與環境永續這些問題,也造成城鄉差距與世代不正義的情形。很多社會問題,都是由民間自力救濟的方式在解決,這就是政府不足的地方,甚至是失職的地方。

蔡英文認為,把這些失落的環節,一塊一塊補起來,讓民眾的生活更有尊嚴;在全球市場上,台灣的產業也可以找到無可取代的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