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呼籲日本政府 向台灣慰安婦明確道歉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由日本眾議員牧原秀樹率團的日本自民黨青年部青年局訪華團,由於日前剛過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七十週年,馬英九特別以自己每年為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道歉為例,呼籲日本政府要「做得更多、更好」,向台灣的慰安婦做出明確道歉。(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由日本眾議員牧原秀樹率團的日本自民黨青年部青年局訪華團,由於日前剛過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七十週年,馬英九特別以自己每年為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道歉為例,呼籲日本政府要「做得更多、更好」,向台灣的慰安婦做出明確道歉。(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08/18 11:4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由日本眾議員牧原秀樹率團的日本自民黨青年部青年局訪華團,由於日前剛過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七十週年,馬英九特別以自己每年為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道歉為例,呼籲日本政府要「做得更多、更好」,向台灣的慰安婦做出明確道歉。

馬英九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發表二戰結束七十週年聲明稿,我政府注意到安倍提及侵略、殖民統治、深切反省、悔悟、衷心道歉等字句,並兩度提及戰時有許多女性的名譽與尊嚴受到嚴重傷害,「但令人遺憾的是,他沒有對慰安婦做出明確道歉。」

馬英九表示,中華民國政府相信日本願意反省檢討,但做為朋友,希望日本在這方面能做得更多、更好。他並提醒日方,如果要與東南亞國家修補關係,這是一個關鍵,台灣慰安婦很遺憾並且仍在等待日本政府能有進一步的行動。

馬英九並以自己的作法為例,呼籲日本政府也能以同樣的心態面對歷史。他指出,過去二十年來處理台灣內部傷痛事故,包括二二八與白色恐怖事件,他所採取的態度就是如此不否認也不遺忘,從認錯、道歉、賠償、立碑、恢復名譽、定訂國定假日等措施,一步步發揮療傷止痛的效果,而且每年的二月二十八日或七月十五日,他都會照例道歉,讓大家感覺政府的態度從來不會改變。

他還說,中華民族與大和民族在歷史上有許多恩怨情仇,如果能以就事論事、將心比心、恩怨分明的態度,面對歷史,推動兩國友誼與未來,絕對是最健康的作法,雙方關係也一定能再往前邁進。

馬英九蒞臨接見會場時,獲得訪問團長達二分多鐘的掌聲歡迎,在致詞開場時,他特別以一段日文發言,展現親切之意,並對日方在八仙粉塵事件以及蘇迪勒風災中對台灣伸出援手,表達感謝之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