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國」護照影響出入境?設計者說出「ROC」的困擾

台中市默契咖啡店老闆陳致豪日前設計出一款「護照貼紙改造組」,以「台灣國」(Republic of Taiwan)3字取代「中華民國」,以及6款具台灣意象的圖樣取代護照上的國徽,非常受到歡迎。(圖擷自陳致豪臉書)

台中市默契咖啡店老闆陳致豪日前設計出一款「護照貼紙改造組」,以「台灣國」(Republic of Taiwan)3字取代「中華民國」,以及6款具台灣意象的圖樣取代護照上的國徽,非常受到歡迎。(圖擷自陳致豪臉書)

2015/07/23 13: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中市默契咖啡店老闆陳致豪日前設計出一款「護照貼紙改造組」,以「台灣國」(Republic of Taiwan)3字取代「中華民國」,以及6款具台灣意象的圖樣取代護照上的國徽;不過,外交部21日卻指出,在護照封面黏貼紙或改變字樣,可能影響出入境。呼籲民眾勿任意更改或黏貼字樣、圖戳,以免觸法。

對於外交部的說法,設計者陳致豪22日在臉書PO文表示,這款護照貼紙的設計靈感其實正是某種程度上針對「無法順利通關」的「自力救濟」。因為護照封面上的「Republic of China」字樣,經常讓外國海關把台灣人誤認為中國人,台灣人因而經常必須多費唇舌解釋「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有時甚至因此造成真正「無法順利通關」的窘境。

陳致豪質疑,把這樣的窘境放大來看,這不也就是「中華民國」在國際上的困局嗎?這樣的「國家級」的困境,不正是外交部的權責,真正該認真解決的事嗎?

陳致豪也舉了2014年越南發生排華暴動時,外交部的因應方式正是印製2萬份「我是台灣人」貼紙發給台商張貼的例子,現在反而外交部拿護照貼紙來大做文章,其實正是「凸顯中華民國的荒謬」。

台灣目前的護照都已是晶片護照,無論使用內頁的條碼或晶片,其實都能感應到正確的國籍資料;除非內部晶片或條碼有毀損,才可能會導致出入境困難,封面外觀對出入境的順利程度並無太大的影響。

據有使用「台灣國」護照出國的網友日前在臉書表示,在國外出入境時皆非常順利,沒遇過任何狀況,反而是回台灣時遭移民署官員詢問,「回國」的通關時間比其他國家都還要久。讓他感嘆「在自己的家鄉竟然比在外國還不如」。

陳致豪臉書全文:

外交部針對我設計的「台灣國護照貼」發表了聲明,說「勿在護照封面黏貼貼紙或改變字樣,否則可能在申請國外簽證時因護照污損遭拒,以及無法順利搭機或通關」…(新聞:http://goo.gl/GIiNvP)

看到這個小題大做的聲明真的是啼笑皆非,因為這個護照貼紙,某種程度上就是針對「無法順利通關」的「自力救濟」。這次設計印製護照貼紙,正是來自經常跨國旅行的網友的提議,而熱烈索取的旅外台灣人之中,也有許多反應了一樣的困擾,那就是護照封面上的 Republic of China 字樣,有時會讓外國海關把我們誤認為來自中國,除了需要多費唇舌解釋「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之外,有時甚至因此造成真正「無法順利通關」的窘境。

把這樣的窘境放大來看,這不也就是「中華民國」在國際上的困局嗎?囿於一個中國的原則,台灣不但在國際上施展不開;試圖在國際社會上積極參與交誼互動,面對中國強力的主張卻只得被安上「中華台北」這個不三不四的名字。這樣的「國家級」困境,不正是外交部的權責,真正該認真解決的事嗎?

但是我們不但沒看到中華民國政府試圖解決,還在國民黨主政下,因為傾中以及配合中國推動統一的政策方向,常常是成為實質上要「消滅中華民國」的打手。像是中國通過新版《國家安全法》,將台灣納入中國範圍,並強調「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也是台灣人義務;或是中國把台胞證改為類似香港的晶片卡,藉由「發身分證給台灣人民」的作為來強姦台灣的國格……諸如此類矮化台灣主權的片面行徑,我們不但沒看到外交部有抗議的聲明,更沒有看到中華民國政府有反制的措施,政府這樣的失責失能,比起一只貼紙來說,才真是讓國人需要嚴肅以對的事!

說起來也難怪外交部這麼重視貼紙,因為2014年越南發生排華暴動,外交部的因應方式就是印製「我是台灣人貼紙」2萬份發給台商工廠張貼……有這樣的「外膠布」,我們還能對「中華民國」政府有什麼期待?透過這次「台灣國護照貼」的文化干擾行動,我們希望除了凸顯中華民國的荒謬之外,更要邀請台灣人一起來思考,我們要怎樣一個有尊嚴的國家,能大聲講出名字的國家?或許這樣的行動在實質上改變不了什麼,但若是能夠藉此凝聚更多台灣人的共識,一起努力推動台灣獨立建國的事工,讓我們有朝一日能夠拿著一本「台灣護照」,告訴全世界我們來自台灣,那或許就是我們這個行動簡單直白的訴求了。

非常期待你來加入這樣的努力!一起創建 ‪#‎台灣國‬。

「台灣國」護照貼紙。(圖擷自陳致豪臉書)

「台灣國」護照貼紙。(圖擷自陳致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