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人不識陳澄波 鍾年晃:中國史觀教育導致

北區反黑箱課綱高校聯盟5日至教育部,射紙飛機抗議教育部強行推動微調課綱。鍾年晃相當支持。(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北區反黑箱課綱高校聯盟5日至教育部,射紙飛機抗議教育部強行推動微調課綱。鍾年晃相當支持。(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7/09 23: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名嘴鍾年晃日前在廣播節目《新聞別晃神》表示,他有點同情友台主播口誤說「陳澄波本人也很緊張」的事件,他說是台灣的教育出問題,才讓台人不識陳澄波,而這也是為什麼要「反黑箱課綱」的原因。

鍾年晃4日就在《正晶限時批》提到,他那個年代讀的是國立編譯館的教科書,很多人為了升學考試,中國每一條鐵路都背得出來,但卻不一定知道台灣由北至南的河川。鍾年晃說,以前的教育很僵化,是現在的教育才能讓學生想出「汝思華、吾思台」的創意反課綱口號,所以他支持學生的行動,他說「過去教育造成的歷史悲劇讓我們這代承擔就好」。

廣播節目中鍾年晃從陳澄波事件講到黑箱課綱,他回憶去荷蘭時,連一般等公車的路人都對梵谷瞭若指掌,從言談中就可以感受到荷蘭人以梵谷為榮的驕傲,他想問「台灣有多少人會以陳澄波為榮」?

鍾年晃點出,歷史課本根本沒教過誰是陳澄波,他說228事件後,國民黨在接下來的三月清鄉中,一路由基隆登陸往南殺,到嘉義火車站前面,陳澄波就在那裏被殺害,然後曝屍在馬路上。鍾年晃說,這樣的歷史國民黨當然不可能寫進教科書,國民黨無法解釋為什麼要殺死一個這麼優秀的畫家。

鍾年晃說,友台主播本身的新聞專業確實不足,但台灣本土化的教育也的確出了很大的問題,他認為任何國家的教育,都要先從本國歷史、地理、文化開始熟悉。「哪有一個國家,是先讀外國的歷史地理人物,然後再來讀本國的?」

鍾年晃反問,如果要向外國人推薦台灣的藝術家、大部分的人能講出幾個?他說台灣有許多值得驕傲的人物,但卻普遍不為人知,他建議音樂課時,也應該提到輔獲柴可夫斯基音樂獎銀牌的曾宇謙。

鍾年晃說,光看到一句「陳澄波本人也很緊張」,就知道這個問題有多麼嚴重,他最後也再次呼籲,絕對要退回黑箱課綱。

鍾年晃談話逐字稿請見

[爆卦] 鍾年晃談陳澄波到反違調課綱 廣播逐字稿

鍾年晃說,是台灣的教育出問題,才讓台人不識陳澄波,而這也是為什麼要「反黑箱課綱」的原因。(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鍾年晃說,是台灣的教育出問題,才讓台人不識陳澄波,而這也是為什麼要「反黑箱課綱」的原因。(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