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替周玉蔻作證 蔡玉真:吳東亮捐好幾億元給馬

資深媒體人蔡玉真,為周玉蔻被馬英九控告妨害名譽案,出庭作證。(記者張文川攝)

資深媒體人蔡玉真,為周玉蔻被馬英九控告妨害名譽案,出庭作證。(記者張文川攝)

2015/07/06 13:58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去年12月指稱總統馬英九收受頂新集團2億元政治獻金,馬自訴控告周玉蔻加重誹謗罪,台北地院今傳喚國安會前副秘書長張榮豐、資深媒體人蔡玉真、胡忠信作證,開庭竟成爆料大會,蔡玉真說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曾捐給比吳淑珍1億元「還多好幾倍」的政治獻金給馬英九選總統。

蔡玉真說,數年前她在中國北京首都機場遇到吳東亮與時任台新金總經理林克孝(按:林於100年8月墜谷身亡),她替吳在彰化銀行與台新銀行的合併案叫屈,她跟吳說:「你給吳淑珍1億,對馬英九不夠好,馬英九才會修理你」,吳回答:「我給他的是吳淑珍的幾倍」,她回稱「那我幫你叫屈」,吳回答:「妳不要再害我了」;蔡玉真說,此事的確切時間她記不清楚,但確定是林克孝過世前幾個月,吳所說捐馬的獻金應是97年總統大選。

蔡玉真還說,律師宋耀明也曾當面告訴她,他曾透過總統夫人周美青提醒馬總統,必須注意大額政治獻金的事,因為他是多家企業的委任律師,得知蔡英文把企業要捐超過8位數(千萬元以上)的獻金都退回,才會有3隻小豬小額捐款活動,宋基於善意請周美青轉告馬英九此事,提醒馬注意。

蔡玉真說,由此可見馬收受大額捐款的說法確有依據,但她在20多年前、馬擔任法務部長就開始跑馬英九的新聞,以她對馬的認識,馬不會親自處理企業關係,尤其是政治獻金,羅智強曾與頂新魏家、中國海協會副會長鄭中立多次晤面合照,羅是總統府的人,某部分代表馬英九,而胡定吾與馬有數十年的關係,胡又是台北101董事,胡應是馬政治獻金的最佳白手套,這都在她與周玉蔻私下聊天有提及。

名嘴胡忠信作證時也爆料,去年10月頂新魏應充被收押後,魏家老二魏應交到處求救,向台南某地方人士求教時,說魏家有政治獻金,問他怎麼辦,該人士回應「可以考慮認罪協商」,後來該人士主動到台北找胡忠信,說確有此事。

現職為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秘書長的張榮豐作證時自爆,稱學會團隊主要是國安會退下來的人馬,向來行事低調,因為前總統李登輝嚴格禁止國安人員介入內政,柯文哲去年1月找上他們學會,學會才10年來首度答應參與台灣選戰,接下柯陣營選戰布局工作;選後周玉蔻詢問柯P選策略的問題,柯P手寫張榮豐的名字,周才找上門,他們學會很低調,不會主動找媒體。

他說,與周玉蔻會面主要是他在簡報選戰布局,期間聊天時周玉蔻問他,外傳馬收受頂新10億獻金的可信度,他心想10億太離譜,企業界都知道頂新魏家出手並不大方,甚至可說吝嗇,魏應充交保時和法官討價還價時,是從2億開始喊,魏家要成立食安基金,起初也只想出2億,是尹衍樑說「如果只有2億,我不幹」,魏家才加碼為30億,他從情報邏輯研判,魏家即使出再大的事,願意出的錢上限就是2億,但他只回答周玉蔻魏家「行情是2億」,但基於禮貌,並未告訴她他的推論基礎。

國安會前副秘書長張榮豐,為周玉蔻被馬英九控告妨害名譽案,出庭作證。(記者張文川攝)

國安會前副秘書長張榮豐,為周玉蔻被馬英九控告妨害名譽案,出庭作證。(記者張文川攝)

國安會前副秘書長張榮豐(右)、名嘴胡忠信(左),為周玉蔻被馬英九控告妨害名譽案,出庭作證。(記者張文川攝)

國安會前副秘書長張榮豐(右)、名嘴胡忠信(左),為周玉蔻被馬英九控告妨害名譽案,出庭作證。(記者張文川攝)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被馬英九控告妨害名譽案,台北地院開庭。(記者張文川攝)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被馬英九控告妨害名譽案,台北地院開庭。(記者張文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