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憲時刻緊迫 李登輝主張兩階段

前總統李登輝出席「台灣憲改藍圖會議」並致詞。(記者叢昌瑾攝)

前總統李登輝出席「台灣憲改藍圖會議」並致詞。(記者叢昌瑾攝)

2015/05/02 10:16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在任內完成6次修憲的前總統李登輝認為,這次的修憲絕不能一事無成,在少數人不同意就能否決修憲,且立法院須於6月通過憲法修正草案,他贊成兩階段修憲,先就有共識的部分進行修改。

李登輝今受邀為台灣憲改藍圖會議致詞。他表示,目前的憲法有民選總統的權力不受監督、制衡,選制造成政黨當選席次不符得票比例等問題,加上考試院、監察院存在的必要性、中央與地方政府的權責劃分、是否降低投票年齡、要增加哪些人權保障條款,都必須靠修憲才能解決。

他認為,現在包括朝野政黨、社會各界都有推動修憲的共識,就是最好的修憲時機,希望各政黨不要拿修憲來欺騙人民,要真正去落實。

李登輝指出,不管是內閣制、雙首長制、總統制,或是修改憲法本文、制憲,都可以討論,但政治制度之設計,最重要的是權力分立、權責相符,讓政府能真正依照人民意志,為人民服務。

他強調,由於2005的第7次修憲,讓修憲門檻變得非常高,這是未來必須克服的難題;現在只要少數人不同意就永遠無法修憲,因此應該採取兩階段修憲,先就有共識的部分進行修改,不具共識的部分留待第二階段交由全民討論。

李登輝最後表示,這次的修憲絕不能一事無成,希望立法院能在6月通過憲法修正草案,配合明年總統大選,由全民公投通過第一階段的修憲案。

立法院長王金平則在致詞時強調,隨時都有提行各黨團注意修憲的時程、步調;立法院最晚須在6月16日通過修憲草案;也就是要在立法院休會前完成,不能再延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